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中國向香港伸手 是趁疫情渾水摸魚

2020/4/20 2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美媒形容,中國過去2週趁美國處於疫情高峰期在亞洲「製造事端」,尤以香港為最。有分析指出,中國視香港問題為與美國角力的籌碼,於是趁疫情對香港接連使出強硬手段,是渾水摸魚之舉。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中聯辦公開譴責泛民議員癱瘓立法會事件,且多名民主派核心人士被捕;加上在南海升級主權宣示動作,甚至撞沉越南漁船,乃至於頻繁在台海週邊軍事活動,均令外界側目,並認為中國的舉動並非偶然。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國這些舉動與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美中矛盾全面升級有關。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直指,美中新冷戰因為疫情「全面打開」,以後雙方的摩擦可能會繼續下去。

香港另一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武漢肺炎令北京認為在外交上有機可乘。理由是,現在全球忙著應付疫情,根本沒有時間管香港,所以趁這個機會渾水摸魚。如果國際上沒有具體回應、沒有什麼「具約束力的反彈」,中國就會繼續試水溫,再採取下一波行動。

劉銳紹指出,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國務院每年須提交報告,確認香港仍享有高度自治,決定是否延續香港獨立關稅地位,而首份報告預計5月發表。

他認為,香港未來會有何變化,要看國際社會是否對中國採取果斷行動。如果沒有,中國就會繼續動手破壞「一國兩制」。而一場世紀疫情,讓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幻想完全破滅。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面對內部和外在環境隨著疫情越來越惡劣,中國領導層在沒有退路下,傾向採取強硬立場鞏固權力基礎,以民族主義爭取國民支持當權者。

鄭宇碩指出,美國政府如今對中國政權的本質重新作出評價,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而中國面對如此壓力,起碼目前不打算讓步,且願意付出代價。(編輯:邱國強/繆宗翰)109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