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會5月下旬登場 專家:反映疫情受控

2020/4/29 14:09(4/29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兩會)將於5月21日起陸續召開,有專家認為,北京方面希望藉由「兩會」的召開告訴民眾,武漢肺炎在大陸已受控,民眾生活和經濟發展恢復正常。

相關專家還關注這次「兩會」的開會時間是否縮短,並認為縮短是好事。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將於5月22日在北京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也於5月21日召開。

港區人大代表陳勇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目前尚未接獲開會的方式,初步相信是人到北京參加會議。

他說,相信有關方面會做好開會的防疫工作。

前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現任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受訪時說,許多大陸民眾認為,當前疫情是否受控,要看「兩會」是否召開。所以,「兩會」的召開備受關注。

此外,各國也關注中國在疫情之後的政治及經濟取向,而「兩會」是關注焦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過後,世界格局可能出現變化,「兩會」自然更受關注。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接受訪問則表示,「兩會」的召開說明北京已控制疫情,雖然大陸仍有零星病例,但召開「兩會」是沒有問題的,相信有關方面會做好防疫準備。

他認為,在適當時間召開「兩會」是重要的,北京方面可以藉此告訴民眾,疫情已受控;隨著「兩會」的召開,以及中學、大學陸續復課,北京要告訴公眾,疫情基本上已經過去,生活和經濟發展恢復正常。

時事評論員劉斯路也認為,「兩會」的召開說明北京方面對疫情受控有信心,開會的風險大大降低。

李風和劉斯路同時關注這次「兩會」的開會時間。早前有報導指出,本屆「兩會」將於5月底結束,時間較以前的兩週有所縮短。

李風表示,無論是否有疫情,縮短「兩會」開會時間是好事。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就不時傳達精簡開會的指示,過去「兩會」的時間有些冗長和不必要。

他認為,「兩會」的開會時間無論是本屆或是以後都應該縮短,「集中時間和精神解決或決定一些事情」,這才符合當前領導人對開會的指示精神。

劉斯路也指出,「兩會」過去開會時間太長,這固然是因為一些文件需要審議所致,但可以的話,應該縮短時間,比如可以縮減分組討論。

他認為,可將開會時間從過往一般兩週,縮減到8至10天較合適。

對此,陳勇說,從總開會時間看,「兩會」的時間相對於其他國家國會並不長,但也不能說不可以精簡。事實上,習近平上任以來後,許多會議的時間也減少了。

他說,「兩會」時間的減少可以從兩方面思考,一是能精簡則精簡,二是結合高新科技舉行視訊會議。

另外,當前大陸和香港都對入境者實施隔離觀察14天,陳勇說,目前尚未接到任何可獲豁免隔離的通知,但相信最終可以解決,港府一些官員早前到武漢協助港人回港時,也曾獲得陸方豁免。

再者,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疫情漸趨緩和,「兩會」臨近召開時,也許有關當局已放寬防疫安排。(編輯:周慧盈)109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