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權律師余文生遭秘密審訊週年 妻奔走反遭監控

2020/5/9 18:17(5/9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打擊維權律師的「709大抓捕」中,王全璋已經出獄並與家人團聚,但曾代理王全璋案的律師余文生,卻在秘密審訊一年後,至今當局不公布審判結果,其家人也受到監控。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及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今天發出聲明,嚴正譴責中國當局秘密審訊余文生,且至今長達一年仍然沒有公布審判結果。

聲明說,余文生失去了人生自由842天,期間也傳出遭受酷刑或其他虐待的消息。其家人,包括妻子許艷,長期被當局騷擾、監控及限制行動自由。

2018年1月18日,余文生在中共19大二中全會時發表「修憲公民建議書」,提出刪除「憲法序言」等政治改革建議;隔天,他遭警方帶走。直到4月,江蘇省徐州市檢察院才正式批准逮捕他,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害公務罪」。

聲明指出,2019年5月9日,余文生遭到法院秘密審訊,其妻許艷和她所委任的辯護律師都沒有收到通知。至今,余文生的家人及辯護律師都沒有機會跟他會面,法院超過法定期限沒有宣判,也不釋放余文生。

聲明指出,余文生與家人長年定居北京,卻被關在800公里外的徐州看守所。兩年多來,其妻許艷多次在北京及徐州之間奔波尋夫,更曾被北京警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傳喚審訊3次,最長被羈押19小時,並不斷受到當局騷擾、監控及限制行動自由。

外界擔心余文生的安危,這份聲明要求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余文生律師、追究余文生遭剝奪正當程序保障的責任歸屬、停止阻撓余文生家屬及其委任律師依法維權、違反公正審判所為之判決應予廢棄。

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許艷1日錄製影片,呼籲多國駐中國大使幫忙,以敦促中國政府兌現人權承諾。許艷表示,沒有國際社會的監督和幫助,她丈夫的境遇可能會更慘。

余文生曾是商務律師,後因代理維權案件,尤其是2015年的「709大抓捕」中的維權律師等案,多年來遭受打壓。(編輯:張淑伶)109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