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方重申一中回應蔡總統演說 陸委會:立場一貫

2020/5/20 16:38(5/20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0日電)中國國台辦針對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重提「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陸委會今天回應,拒絕「一國兩制」矮化台灣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底線,不屈服、穩定現狀立場堅定一致。

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無論過去4年或未來,政府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其他法律來處理兩岸事務,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立場一貫。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透過官媒新華社,以發言人馬曉光應詢名義,針對蔡總統就職演說有關兩岸的內容,指「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馬曉光聲稱,「我們『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並稱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

邱垂正則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拒絕「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底線,政府不屈服、不挑釁,致力於穩定現狀的立場,堅定一致,捍衛國家主權也絕不退讓。

邱垂正也提到,兩岸如何謀求長遠相處之道,是共同責任,政府也盼望對岸能負起相對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長遠的大局。

此外,媒體就蔡總統今天演說中提到成立「修憲委員會」一事提問,邱垂正表示,這是立法院的制度及創設,陸委會尊重立法院。但任何涉及兩岸關係及政治議題,屬於高度敏感,需要朝野高度共識,也應該審慎評估國內、兩岸、國際情勢發展的反應,就相關議題做通盤審酌整體的情勢,要慎妥來處理。

但邱垂正也強調,台灣是民主法治的社會,修憲有非常嚴謹的程序,陸委會尊重立法院的決定。(編輯:邱國強)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