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杭州健康碼常態化 遭批蒐集醫療數據侵犯隱私

2020/5/25 09:21(5/25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民眾手機上的「健康碼」在疫情期間成為通行證明,被大力推廣,隨著疫情受控,浙江日前反而提出要更廣泛運用健康碼,紀錄民眾疾病與生活狀態,甚至拿來評比,遭批評侵犯隱私。

香港01報導,「健康碼」是一種二維條碼,中國民眾透過微信或支付寶進行申請。條碼記錄民眾是否遭病毒感染或有無接觸被感染者等信息,市民也以此為憑證出入通行各省市。

不過,疫情趨緩後,健康碼並未隨之走入歷史。陸媒報導,未來杭州健康碼將實現「一碼知健(康)」:透過集成電子病歷、健康體檢、生活方式管理的相關數據,在關聯健康指標和健康碼顏色的基礎上,探索建立個人健康指數排行榜。

報導說,目前,杭州市衛健委已透過健康碼實現了一碼就醫、預約掛號、一鍵急救、心理援助、健康證明、健康檔案等多個健康應用。

針對未來發展,杭州市衛健委主任孫雍容表示將推動健康碼「一碼知健」,運用電子病歷、健康體檢、生活方式管理的相關數據,建立個人健康指數排行榜。同時,也可以透過大數據對樓道、社區、企業等健康群體進行評價。

對於杭州推動健康碼常態化及應用範圍擴大,有民眾表示擔憂,認為此舉可能涉嫌侵犯個人隱私。有人批評這「很明顯侵犯用戶隱私了。誰給你們的權利接入使用者的隱私數據?醫療數據是絕對的隱私,居然還拿來評比,怎麼著,準備好要歧視病人了?」

也有人嘲諷:「危機政策常態化,這個執政政府真的能多一點權力都不願意放」、「這是短期權力捨不得放手要搞世襲制了?」

事實上,不僅浙江杭州,中國多地現在都推行健康碼常態化。官媒新華社日前報導稱,各地「健康碼」在運行中存在標準不統一問題,為適應常態化防控需要,中國政府研究提出了「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國家標準,並由全國信息技術標準化委員會負責技術歸口。

「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標準在4月16日正式立項。4月29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委)印發公告,發布「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國家標準,從立項到發布僅用了14天。(編輯:翟思嘉/沈朋達)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