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制裁香港影響如何 分析指主要衝擊信心

2020/6/3 2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表示,將取消香港在貿易等方面的特殊待遇。分析認為,美國制裁主要會影響外界對香港的信心,導致跨國公司看壞香港未來。

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5月28日通過授權制定港版國安法的決定。作為反制,川普在5月29日大動作宣布,將著手撤銷香港在引渡條例、出口管制、旅遊及獨立關稅區地位等領域所享有的特殊待遇,並制裁直接或間接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國、香港官員。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有分析認為,香港本身有雄厚的財政儲備,許多自身優勢也並不是美國制裁能影響。但制裁行動會影響外國對香港的信心,釋放出香港獨立性惡化的信號,導致跨國公司對香港的未來失去信心。川普沒有具體說明制裁內容,這種「未知數」將會是最大打擊。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說,美國有方法可以影響香港,例如禁止香港使用國際銀行匯款需要使用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SWIFT),但這會導致嚴重結果,現在應該還沒到需要這樣做的地步。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指出,雖然美國制裁對香港出口的影響較低,但如果措施擴至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會更嚴重,甚至損害香港的經濟增長。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學系兼任講師陳偉信說,這種不確定性是目前對香港最大的打擊。

美國如果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可能會向香港進口的貨物收取與中國大陸進口貨物一樣的關稅。但香港官員多次強調制裁行動對香港的影響不大。

負責貿易政策的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出,香港製造而直接出口到美國的貨物十分少,反而美國每年都向香港大量出口貨物。

至於轉口貿易方面,香港的重要性本來就已降低。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指出,許多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公司因為中美貿易戰,早前就將生產基地轉到東南亞國家。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指出,香港政府將維持港元與美元掛鉤的做法,這是香港的內部事務,不需要外國政府同意。

港府5月30日曾發布新聞稿回應川普的制裁,表示不會對這些威脅感到過分憂慮,香港仍可依靠基本優勢,包括法治、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公平競爭環境,以及中國大陸經濟帶來的獨特優勢。(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