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首例 武漢肺炎死者家屬狀告政府索賠840萬

2020/6/12 12:29(6/12 15: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奪走4000多條人命,有死者家屬日前對當局提告,索賠人民幣200萬元(約合新台幣840萬元)。這是中國第一起疫情受害者家屬索償案例,但外界普遍認為立案機會渺茫。

綜合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今天報導,張海的父親是解放軍老兵,今年初意外骨折。為了報銷醫藥費,他把父親從廣東送回武漢動手術,父親卻在醫院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而病逝。

張海認為,父親染病與醫院未妥善提供防疫保護有關,若非當局隱瞞疫情,他也不會帶著父親回武漢治療。張海因此控告武漢市政府、湖北省政府以及武漢市中部戰區總醫院,索償約200萬元。

報導說,自從公開發聲後,深圳和武漢兩地政府對張海軟硬兼施,除派人上門騷擾,也曾試圖勸他回心轉意,但張海表示,「我要告訴他們,我追責的決心是很堅強的,我一定要追責到底」。

一直協助張海的公益人士楊占青卻認為,法院不太可能立案,因為中國近年來「民告官」的案件越來越敏感,而此案又涉及政府隱瞞疫情的重大事實。

楊占青並表示,新冠肺炎索賠法律顧問團自3月初成立以來,共有20多人諮詢,但只有張海堅持提告。

他說,「有個家屬在搜集證據過程中遭警察電話威脅,要求不要再跟我聯繫,不要再維權,他頂不住壓力自己放棄了。其他幾個家屬都被社區的律師和其他受害者潑冷水,說起訴沒有任何依據,起訴只會浪費自己的精力」。

這些家屬多半選擇受害者生前所屬單位等交涉。楊占青認為,這反映家屬不相信司法公正,只希望透過協商拿到部分撫恤金和喪葬費。

另據香港明報稍早前報導,湖北宜昌市公務員譚軍4月間曾公開控告湖北省政府隱瞞疫情,成為中國因疫情公開提告政府的第一人。(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