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配子女滯留中國 家長自救會17日赴指揮中心陳情

2020/6/16 17:56(6/17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6日電)疫情雖趨緩,政府開始討論放寬限制,但部分陸配子女仍滯留中國大陸。由這些家長組成的自救會,明天將赴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陳情,希望政府能早日開放他們的子女返台。

今年初,因中國大陸疫情嚴峻,政府緊縮兩岸人流管制,以專案長期居留或專案探親居留等方式長居台灣的陸配子女,因沒有台灣戶籍,故自1月中旬至今仍無法返台。

協助陸配子女家長陳情的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為向政府爭取開放上述陸配子女盡快返台,明天下午1時將會有約30名由陸配夫妻所組成的「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赴指揮中心集合,共同觀看2時舉行的記者會,並在現場進行簡單的訴求陳述後,再步行到行政院陳情。

鍾錦明指出,一些陸配夫妻因子女不得入境台灣、但夫妻二人皆需要在台工作維持經濟來源,只好先將孩子交給大陸當地的親戚照顧,導致骨肉分隔兩地。

鍾錦明說明,滯留的陸配子女均在台定居、就學,此次長期滯留除了荒廢學業,也影響他們在台的專案居留資格。他們在台居住天數中斷,恐因無法達到規定天數而影響到常規申請台灣居留名額。

鍾錦明指出,隨著疫情趨緩,國內已有開放境外生入境、放寬商務人士往來的討論聲浪,這些滯留在中國大陸的陸配子女已經許久未返家,希望政府也能正視陸配子女的處境,讓他們能盡快返台。

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2月曾舉出「小明的故事」,用小明指稱兩岸聯姻之下、在大陸出生且沒有台灣戶籍的孩子,後來小明隨父親舉家回到台灣居住,只能以專案長期居留或專案探親居留等方式留在台灣。他們多年來讀書、生活都在台灣,也有健保身分。

隨後因為中國大陸疫情趨於嚴峻,台灣祭出防疫措施限縮大陸人士來台,導致「小明們」也一併被擋在國門外。(編輯:張淑伶)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