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配子女家長總統府前陳情 盼兒女暑期就能回家

2020/7/14 13:04(7/14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4日電)陸配子女因所持居留證不在開放入境範圍內,滯留在陸已逾半年。由陸配子女家長組成的自救會今天赴總統府陳情,希望政府能趁暑假開放兒女返台,讓孩子在9月重返校園。

由陸配子女家長組成的「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上午聚集在總統府前停車場向總統蔡英文陳情,盼政府能夠趁現在學校放暑假,讓兒女返台。

總統府方面也邀請前來陳情的陸配子女家長入內,並由公共事務室三科(陳情科)派員代表接受陳情。據陪同陸配子女家長赴總統府內陳情的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轉述,代表接受陳情的總統府人員表示,會將陳情內容轉達給蔡總統。

3年前因改嫁台籍丈夫從北京來台定居的董姓陸配接受採訪時表示,她的兒子為前段婚姻所生,她改嫁後,兒子透過依親的方式取得居留證並長期在台生活,惟寒假期間赴北京陪伴外公外婆,不料卻被滯留。

現從事綠能科技業的董姓陸配提到,過去這段時間曾飛回北京陪伴兒子,但由於已經工作上已經無假可請,只能盼望政府盡快開放讓兒子入境返台。

因大女兒滯留在廈門而從南投北上陳情的陳姓陸配,改嫁來台後已在2012年取得身分證。她表示,14歲的大女兒不能回家的這段時間,曾告訴她很怕夜晚到來,因為很孤單。

陳姓陸配說,很想去廈門陪伴滯留的大女兒,但在台灣還有7歲的小女兒需要照顧,「手心手背都是肉,這是一個痛苦的選擇」。

除了陸配子女因所持居留證不在政府開放範圍而不能入境外,新婚兩岸夫妻也因為疫情而被迫相隔海峽兩端。

一名太太為陸籍配偶的男子在陳情現場表示,夫妻倆的兩岸婚姻程序完成到一半,就因為疫情中斷,兩人被迫開始遠距離婚姻生活,不知何時才能相見。

男子也指出,他隻身在台北工作,因為新婚妻子即將來台生活,放棄單身時的便宜住處,轉而搬到環境較好的租屋處。然而妻子不能來台,他被迫單獨負擔昂貴的房租,生活陷入緊張,希望政府也能盡快開放讓有相似情況的陸籍人士來台。(編輯:繆宗翰)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