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鄱陽湖水位略退 安徽面臨長江淮河洪水南北夾擊

2020/7/16 2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長江流域降雨帶轉移,使鄱陽湖、洞庭湖及湖北、江西境內的長江主流水位稍有下降,但仍明顯高出警戒水位。但下游的安徽卻面臨長江、淮河兩大河川水位同步上漲,有南北夾擊之勢。

此外,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3小時內連發4道預警,原因是屬三峽大壩集水區的重慶市開州區,境內注入長江的開河水位急漲,今天白天已超過堤防安全的保證水位,預測最高將超過1公尺,因此發布洪水橙色預警。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受長江及鄱陽湖水位仍超過警戒線影響,位在鄱陽湖東岸的江西省鄱陽縣的油墩街鎮,不少準備參加17日中考(高中入學考試)的學生及陪考家長,紛紛搭乘消防隊準備的橡皮艇,預先前往考場附近。

報導指出,提供橡皮艇等船隻接送考生的單位,除江西當地的消防隊外,更有遠從湖南前往支援的外省消防隊。

根據報導,江西省水利廳官網今天觀測顯示,全省各觀測站的水位大多開始緩步下降。但位在鄱陽湖週邊至少4個觀測站的水位,仍高出警戒線約2.5公尺以上。但與15日相較,這些觀測站的水位已微幅下降0.1至0.2公分左右。

目前長江流域的洪水高峰,逐漸流向較下游的安徽省。安徽省應急管理廳今天表示,當前省內長江流域防汛抗洪形勢十分嚴峻,堤防防守、險情搶護任務「異常艱鉅」,防汛物資消耗量大。而應安徽省請求,中國中央已緊急向安徽省調運大批救災物資。

根據報導,安徽全境共有包括長江主流在內的28條河流、湖泊超過警戒水位。其中,樅陽縣的長江支流長河水位達17.26公尺,高於城區地面超過2公尺,形同懸河;而巢湖水位則創下2016年以來的新高。為此,安徽已緊急遷移安置民眾54.3萬人。

安徽境內分別有長江、淮河流經南、北部,且形成大片流域。官方預測,由於降雨帶可能北移,北部的淮河水系也將出現新一輪豪雨及明顯的洪水,淮河主流及一些支流水位恐將超過警戒線。

鑑於降雨帶北移,位在華北的山東省也開始警戒。今年以來,山東降雨量達336.2毫米,較常年多出17%,更比去年多出93%。氣象單位預測,今年汛期山東全省平均降雨量將比常年多出約2成,局部地區恐將出現洪水。(編輯:邱國強)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