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港大決議解雇 戴耀廷:外部勢力找代理人所為

2020/7/28 20:47(7/28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香港大學校委會今晚以懸殊比數,通過解雇「占中三子」之一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隨即透過臉書對此表示,辭退他的決定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代理人作出。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大學校委會下午5時舉行例會,重點討論戴耀廷是否解雇的議案,會議約在晚間8時作出這一決定。

香港01報導,港大教務委員會先前向校委會提交報告,認為戴耀廷涉及的「占中」案「影響大學聲譽,構成行為不當」,但並不構成解雇理由。但港大學生會會後表示,今天的校委會仍以懸殊比數通過即時解雇戴耀廷。據了解,校委會以18比2通過此案。

校委會的大學部代表李梓成對此表示,他對今天的會議結果感到失望及憤怒。但在會中,出席成員有不同觀點,例如要求等候戴耀廷的上訴結果再作決定,他自己也贊成相關建議。但校委會最後將全案付諸表決。

戴耀廷事後透過臉書表示,「辭退我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

他說,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香港的學術機構再也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若對「一國一制」是否已降臨香港仍有疑問,「我的個案應足以釋疑」。

戴耀廷指出,他非常感謝港大培育自己成為一名法律學生、法律老師、法律學者及法治的守護者。當目睹所愛的大學沉淪,他感到心痛。但他會以「另外的身分」繼續法治的研究及教學工作,也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我有信心在未來,會見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