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被捕 紐時:凸顯新國安法壓制港新聞自由

2020/8/10 21:06(8/10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兒子等人被捕,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等媒體顯著報導。紐時指出,黎智英被捕凸顯泛民派擔憂,新國安法將被用來箝制異議與壓制香港新聞自由。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黎智英等被逮捕前,美國財政部上週才以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其他10名官員,當中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與他的前任盧偉聰等,港府則稱美國的制裁「卑鄙無恥」,並說支持中國政府的反制措施。

報導指出,擔憂自身安危,不願具名的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說:「我早就料到會有這麼一天,但我沒料想到此刻發生,就在美國制裁之後,這些逮捕是為了報復,他們鎖定我們,向來對港府和北京最敢言的媒體。」

報導說,在傳出逮捕消息後,壹傳媒(Next Digital)股價曾短暫下跌,不過香港民主派的支持者隨即透過社群網站爭相走告買進,壹傳媒股價一度暴漲300%,開創另一種抗議形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香港警方發表的聲明,共有7人被捕,年齡介於39歲至72歲間,他們遭控罪名包括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嫌,警方的聲明沒有提及任何姓名,不過發言人告訴CNN,7人中包括黎智英,並稱他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報導說,黎智英與華府關係密切,並遊說美國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自港區國安法生效至今,他的哪些行為違法目前仍不清楚。

報導指出,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建興今天表示:「一、兩個月前,可能沒有人料到在香港,媒體機構會被這樣搜索,我們壓根兒沒想到這樣的情況會發生在香港,真是太悲哀了。」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黎智英被捕凸顯泛民派擔憂,新國安法將被用來箝制異議與壓制香港的新聞自由,作為打擊民主倡議者的更廣泛行動的一環。

報導指出,黎智英此前曾表示,他認為新法將會用來對付他。

報導說,他曾在紐時撰寫評論文章說:「我一直在想,也許有一天,我會因為出版報紙或者呼籲香港民主而入獄,但就因幾則推文而據此聲稱會威脅強大中國的國家安全?連我也覺得不可思議。」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壹傳媒高層主管賽門(Mark Simon)表示,黎智英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被捕,這個罪名最高可判處終生監禁,黎智英已面臨其他有關非法集會與威脅記者的指控,對於威脅記者他拒不認罪,而預料對於非法集會,他也不會認罪。

報導說,加拿大與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網路「五眼聯盟」(Five Eyes),發表譴責北京與港府聯合聲明的決定,凸顯當緊張攀升,五眼聯盟不侷限於情報分享的意願益增。

報導指出,雪梨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研究人員布蘭德(Ben Bland)說:「中國強化對香港施壓,以及中國在其他領域的強硬政策,已使得五眼聯盟更緊密,一個原本是情報聯盟的組織,開始看起來更像是疾呼並反制北京違規的聯合陣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將近200名警察大陣仗搜索香港挺民主的最大媒體蘋果日報,這場面令港人感到震驚,而且是情勢迅速變遷的徵兆。

報導說,一名蘋果日報員工透露,他的同事們都很冷靜,當港區國安法通過時,就已預見會有這麼一刻。(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黎智英被捕 香港蘋果:無畏無懼一定撐下去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