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台青赴陸 創業項目多陣亡

2020/9/8 13:54(9/8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8日電)疫情導致兩岸往來必須隔離,台人赴陸就業意願大受影響。有中國創業空間經營者說,台青不回來,「創業項目都死掉了」;還有半導體業者指出,疫情加速大陸人才取代台籍就業者。

中國官方近年加強吸收台灣青年到大陸就學就業,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卻打亂了許多安排。

「901兩岸青創聯盟」總召集人陳怡廷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5、6月間,幾名台青向他租賃的辦公空間租約到期,經詢問都不再續租,理由是不想要往返隔離28天。這些人從農曆年前返家後就沒再回大陸工作。

他說,從自己的客戶以及微信朋友圈的動態來看,這些不回大陸繼續創業的台青至少就有幾十人。

「老台商很多都沒回來(大陸)了,何況年輕人?」陳怡廷說,上一代的台商在這邊的工廠還有別人管理,但是年輕創業者必須親力親為,一旦停滯,創業項目形同失敗。此外,實體經濟情況不好,先前已有一些台青結束創業轉為上班族。

在被視為台灣人較具優勢的高科技半導體業,疫情也正改變兩岸的就業版圖。

一名從事晶圓封測行業的總經理說,他過完年時本來要帶著兩名已簽工作合約的台灣人到大陸,但當時疫情不確定性大,有的是家人強烈反對,最終兩人都沒過來。就他了解,這在圈子裡是普遍現象。

目前,兩岸的境內疫情防控整體穩定,真正的問題是隔離。除了單次往返兩岸至少要隔離28天外,過去每2、3個月會有一次返台假,如今也變得不可行,「何時能回家」成為台籍員工及其家人的最大疑慮。

這些半導體從業者大多是被挖角,原本在台灣已有工作,疫情後加深了他們待在台灣的想法。

儘管這位總經理持續在兩岸招聘人才,但據他觀察,「台幹不是不可取代」,而疫情下大陸本土的半導體人才已變得更搶手。

他目前也很掙扎,明年過年很快就到了,不可能不讓台灣員工回家,「但是等到兩邊隔離完,已經3月中了,我的Q1(第一季業績)怎麼辦?」

以半導體業為例,無論是老闆想僱用台灣人的意願,還是台灣人到大陸工作的意願都在降低,而且因為疫情而更極端化。不過,業內人士仍希望,兩岸針對商務者的往來隔離規定,可以在符合疫情規範的情況下從寬調整。(編輯:楊昇儒)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