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09律師妻王峭嶺赴美使館活動 半途遭警攔截

2020/9/19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報導,中國709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17日原定出席美國駐中國使館慶祝憲法日活動,卻在途中遭便衣男子押上警車,直到當晚才獲釋。

據報導,王峭嶺當天下午離開住所後一度與外界失聯,直到晚上才傳出消息。王峭嶺說,她走出北京東風北橋地鐵站出口後,便被兩名便衣男子搶去手機、壓倒在地上,再被5、6個人推上警車,直到晚上才被釋放回家。

王峭嶺指出,大概被警方控制了5個小時,不僅遭限制人身自由,且被暴力對待。過程中,警方宣稱在執行公務,卻不敢出示工作證,「最後有一個警察在我面前把他的工作證晃了一下,根本不讓你看清楚是什麼」。

她受訪時也提到,「我向一個方向走,他們就上去用力把我扯回來…所以我兩隻胳膊、肩膀、背和腰部今天很明顯疼得非常厲害」。她已針對這些暴力舉動去派出所報案。

除了王峭嶺,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艷17日也獲邀出席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舉行的憲法日活動。她並當場向即將卸任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說明自己和丈夫的狀況,請求他和美國政府幫助營救遭關押的余文生。

中國政府在2015年7月針對律師和維權人士展開大規模拘捕,被稱為「709大抓捕」。李和平當時被捕,並於2017年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但在判決出爐前,他已被監禁2年。

李和平等人被關押期間,王峭嶺和其他幾位維權律師的妻子四處奔走、上訪,讓她們另一半的遭遇引起國際關注。

余文生過去則一直為709被捕律師代理案件。此外,2018年1月,他發表建議修憲的公開信,呼籲公平選舉,成立對中共的監督體系,因此遭拘捕。

當局今年6月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他4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3年,余文生不服判決,堅決上訴。(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