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梵協議關鍵主教郭希錦辭職 先前已被迫讓位

2020/10/5 21:01(10/5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5日電)天主教媒體報導,曾在中梵協議中被迫讓位並降級的閩東教區輔理主教郭希錦,4日宣布退出教區管理職務並不再參加公開活動。分析指這和教廷的指示前後不一有關。

天亞社報導,有福建省閩東教區神父證實,郭希錦4日晚上在教堂舉行彌撒時,向全體教友宣布他的辭職決定。

網傳一份郭希錦的講話稿說,他明白自己跟不上時代,但又不想拖時代的後腿,成為時代進步的障礙,因此自行離職,離職的決定已於上個月呈稟聖座。5日起他不再參加公開活動,只會舉行私人彌撒。

這份文件中,郭希錦要求教友們要牢牢記住:「你們信的是天主的教,不是人的教;人會變,天主不會變。」

郭希錦原是教廷正式選派的福建閩東教區正權主教(在中國指地下教會的主教),2018年中梵協議簽署時,教廷向中國政府讓步,要求郭希錦「顧全大局」,讓位給身兼政協委員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前副主席詹思祿。

天亞社引述一名中梵關係觀察家說,在2018年簽訂中梵協議後,教廷的指示一開始是,詹思祿不能插手「地下教會」而要與郭希錦共同「維持閩東教區的現狀」;後來說郭希錦「具有完全的權力」;今年4月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向這兩人發出信函,又說郭希錦「沒有特權」背離教區正權主教的責任和任務。

這名專家認為,教廷指示讓郭希錦無所適從,這是他決定辭職的原因之一。另外,郭希錦要求教廷在如何看待官方愛國會的問題上給予「是」或「非」的明確指示,但教廷迴避,「這在某種程度上迫使郭主教要在良心與現實面前作出選擇」。

2018年,郭希錦遭降級為輔理主教後不僅未獲中國政府承認,反受到更嚴厲迫害。

教廷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曾報導,郭希錦今年1月中旬接獲政府的驅逐令,被迫離開主教府,政府甚至立刻將建築物「斷水斷電」,迫使其他神職人員也遷出。有信徒指稱,當局以「違反消防安全」為藉口處置這些教堂,目的是施壓不願加入政府愛國教會的神父。

在中共政權下,中國天主教過去數十年走「獨立辦教、自選自聖」的道路,自行選出和祝聖主教,沒有得到教宗確認。2018年,中國外交部及梵蒂岡方面皆宣布,雙方就中國天主教的主教任命問題簽訂了「臨時性協議」。教廷做出一些讓步,但教宗對任命中國主教有最終決定權。(編輯:周慧盈)109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