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方高調紀念抗美援朝 民間熱搶蘋果新機

2020/10/23 20:07(10/24 0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北京今天高調紀念「抗美援朝」、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硬批美的同時,蘋果新機iPhone 12也在中國開賣,吸引狂熱搶購,一早便銷售一空,場外黃牛更開出人民幣3000元的加價費。

這種被譏為「嘴上說反美,身體很誠實」的現象,在中國民間引起分歧意見。一些愛國網友批評,中國人瘋搶蘋果新機,讓美國人「永遠看不起」;但也有網友認為,「愛國」和消費要分開來看,爭買品質好的產品是市場規律,況且iPhone 12也是「中國造的」。

在美中關係陷入緊張、特別是華為遭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圍堵下,iPhone 12在中國市場的反應不只受到業界及投資法人關注,更成為政治觀察人士及媒體測探中國民間「反美」情緒,是否因為官方升高「抗美援朝」宣傳而被充分撩起,還是存在「身體很誠實」的現象。

iPhone 12於16日晚間在中國開放網路預購,就已吸引眾多中國民眾上線搶購,不但使銷售情況只能以「秒殺」形容,蘋果中國公司官網的預售網頁更因此當機一整夜,直到第二天修復時,預售名額早已瘋搶一空。至其他受理預購的大型電商,也是秒殺的景象。

在北京三里屯的蘋果旗艦店,今早7時不到就已有大批民眾前往排隊等候入場。依蘋果中國公司規定,8時先開放成功預購者前往取貨,10時才開放其他人現場購買。然而,8時以前就冒著寒風排隊的人群裡,除了成功預購到iPhone 12,也有為數不少的熟面孔「手機黃牛」。

儘管蘋果員工依慣例鼓掌歡迎排隊民眾入場,但據民眾反映,由於iPhone 12的現貨十分有限,三里屯店今天開賣首日的現貨額度,不到半小時便全數清空,讓先前搶到預購權而在今天早起排隊的民眾徒呼負負。而一早順利取得現貨者中,有不少人是黃牛。

根據記者現場觀察,即使到了下午,仍有許多民眾抱著碰運氣的心理,前往蘋果三里屯旗艦店一探究竟。在早已沒有現貨下,民眾仍然遵照店方指示排隊入場,除了異口同聲詢口「什麼時候有貨」外,只能看著場內的展示品。至於黃牛,則伺機詢問有意購買的民眾,是否願意加價購買。

iPhone 12在中國的售價依容量及型號不同各異。以128GB為例,mini版已達人民幣5999元(新台幣2.58萬元),普通版6799元,Pro版8499元,Pro Max版9299元。經記者詢問,黃牛手中的128GB、256GB版需加價1200至1500元,512GB版則需加價3000元。

對於iPhone 12的開賣與中國國內的反美氣氛,現場民眾及黃牛則不願多談。一名黃牛私下說,這是「願打和願挨」,真的沒人買,現場沒人來,「我也就不會來,就這麼回事」。(編輯:繆宗翰)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