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中全會 分析:中共用長遠眼光看台海問題

2020/10/31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共五中全會公報對兩岸著墨不多,港媒引述中國大陸涉台人士分析,中共視「統一」為「民族復興」必然要求,但在美國等外部因素下,須以長遠計冷靜看待,累積實力「解決台灣問題」。

中共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19屆五中全會)29日閉幕,這次會議發布的公報全文超過6000字,但涉及兩岸問題的內容,僅有「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等15字。

港媒明報今天引述不具名中國大陸涉台人士分析,中美緊張關係短期難解,戰略競爭成為新常態,並進入多領域、高強度的長期混合博奕期,凸顯台灣議題的「雙刃劍」作用,而美國主打「台灣牌」,也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大外部因素。

他認為,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和平發展仍是時代主題,要「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

但這名分析人士強調,北京絕不是因此刻意閃避「統一」。事實上,從「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大會傳遞的訊息,到五中全會對軍隊現代化的部署,都能看到當局「信心滿滿」。更何況,「中共視統一為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

這名分析人士稱,五中全會的整套擘劃與論述,顯示「民族復興」是中共首重的大局。因此,「統一」須兼顧多重因素,如哪種方式代價最小、「統一」後該如何治台最有利、何種方式對「民族復興」和「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影響最小等等。

他稱,「統一是為國家完整、更為強盛,不可盲目為之。」

這名分析人士並提到,面對中國大陸民間湧現加快「統一」的聲浪,五中全會要求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有對輿論降溫的意味,即看待「統一」問題,不應被眼前情況擾亂,「至少要放在未來5年、15年,甚至30年的區間內來冷靜視之。」

他稱,儘管台灣當前的主流民意中,主體意識和分離意識在短期難以扭轉,但「渴望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分享紅利的基礎不弱」。

這名分析人士認為,五中全會公報也透露出中共高層的基本認知,就是解決問題要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依靠實力。

他進一步解讀,五中全會描繪的邏輯是,處理好「台灣問題」,推進兩岸關係、穩住台海局勢,就能為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民族復興」創造有利環境。因此,在推動「民族復興」過程中提高實力,也能為「解決台灣問題」積存力量。(編輯:賴言曦/繆宗翰)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