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零星疫情不斷 地方官壓力下寧錯勿漏

2020/11/16 21:04(12/12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6日電)四川一家賓館昨天發現來自境外的無症狀感染者後,已採取封館措施。觀察天津、上海、安徽近來陸續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基於政治正確和嚴防擴散,地方防疫都「寧錯勿漏」。

四川在線報導,位在成都的四川錦江賓館今天通報,14日發現入住賓客中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無症狀感染者,15日凌晨安排密切接觸人員到其他飯店定點隔離,並連夜對住店賓客和在館員工展開核酸檢測。

據報導,這名無症狀感染者是境外人士,錦江賓館已因此暫停經營,為保障館內人員的基本需求,除早餐外,每日送進便當至少1000份。

今年疫情爆發後,中國官方要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常態化防疫」。9月時,官方舉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鞏固抗疫成果也成為地方官的頭號大事。隨著秋冬季節到來,防疫壓力更大,一有本土病例傳出,地方官員都如臨大敵。

8日,天津公布新增本土確診1例,是一名天津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裝卸工人,沒有疑似病例接觸史。天津市宣布「迅速進入戰時狀態」。

9日,上海公布新增本土確診1例,患者在浦東機場西區航司貨運站從事搬運工作,他所住的浦東新區祝橋鎮營前村被列為中風險地區。當天下午的疫情防控專題會議中,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長龔正都出席並講話,表態要高度警覺。

10日,安徽省阜陽市通報,當地新增一例確診病例,是9日上海新增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根據官方的「阜陽發布」,安徽也因此進入「戰時狀態」。

除了爆發疫情的省市首長表態要嚴控,其他地區也採取嚴格的「外防輸入」舉措。

以上海為例,雖然被列為中風險的只有營前村,且該村8717名有關人員都已完成核酸檢測,但仍有數十個省分與地級市要求,凡是來自上海的旅客,無論有沒有到過浦東,都必須出示7天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即使「健康碼」是綠色也沒有用。

有網友因此調侃:「平常把上海當作省,這時就把上海當作市了?」意思是在防疫上把上海這個常住人口約2400萬人的城市整體對待,寧錯勿漏。

據觀察,許多需要前往其他省市的上海民眾難免覺得不便,但他們也只能配合,等待上海的病例「動態清零」。(編輯:楊昇儒)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