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加大進口食品病毒檢驗 貿易夥伴反彈

2020/11/18 18: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近期宣布,由於出現多起冷鏈接觸者感染2019冠狀病毒的例子,因此加強對進口食品的檢查;但如澳洲、紐西蘭等食品出口國則稱,中國這種做法無異於貿易限制,並就此向中國施壓。

中國先前從冷凍鱈魚包裝上檢測到COVID-19活體病毒,成為全球首例之後,陸續宣稱在天津、山東等多地冷凍包裝上驗出2019冠狀病毒。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透過冷凍食品感染的風險較低,但中國仍以此為由發布進口禁令。

澳洲廣播公司(ABC)中文網報導,在11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會議上,一名在會上發言但拒絕透露身分的駐日內瓦貿易官員說,加拿大稱中國檢測進口食品並拒收核酸檢測陽性的產品是「無理的貿易限制」,敦促中國停止這種行為。

這名官員說,加拿大認為中國沒有為這些措施提供科學依據。澳洲、巴西、墨西哥、英國和美國也都有同樣看法。

加拿大駐日內瓦世貿組織辦事處則沒有立即回應此事。

報導說,近幾個月來,中國當地海關和衛生當局加大對進口商品的檢查,導致出口方沮喪情緒日增,對中國產生不滿情緒。中國貿易夥伴抱怨說,中國的做法有悖於國際規範。

報導引述一名駐北京、不願具名的外交官說,中國聲稱在冷凍包裝上發現的病毒會引起感染,但「我們還沒有收到任何實驗室分析報告」、「每個人都在問『是真的嗎?他們真的找到了什麼嗎?』」

在中國當局宣稱從來自巴西的雞翅上發現了病毒痕跡後,巴西官員8月前往廣東深圳市。巴西農業部隨後表示,深圳當局無法提供是否發現活病毒的資訊;紐西蘭政府11月16日也表示,雖然中國地方通報在紐西蘭進口貨品的冷凍包裝上驗出病毒,但尚未接獲中國當局通報,不確定是否有任何冷凍肉品驗出病毒。

報導引述歐盟駐中國代表團衛生與食品安全代表加爾霍夫(Gudrun Gallhoff)表示,出口商需要更多有關中國檢測方法和結果的資訊。(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