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基會顧問:數位人民幣推跨境 為國際化找出路

2020/12/24 19:29(12/24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4日電)海基會今天舉行顧問會議,有顧問指出,中國大陸在境內發展人民幣數位化,在未來結合「一帶一路」並跨境整合運用,或許是為了替人民幣國際化找尋另一個出路。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行109年第3次顧問會議,主題是「中國大陸人民幣數位化成敗關鍵及其影響」,由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主持;會後並以書面形式發布與會顧問發言重點。

詹志宏表示,中國大陸正以國家力量實質推動人民幣數位化,勢必兼顧人民幣國際化的實現。因此對於兩岸經貿、台商經營、台灣整體發展將造成何種影響,都值得高度關注。

據書面資料,海基會顧問經討論後的共識認為,人民幣國際化目前並非一路平順,加上「一帶一路」為國際化的開路功能顯然也遇到種種阻礙,因此,中國大陸發展境內人民幣數位化、未來與「一帶一路」結合並推動跨境整合運用,或許是為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尋找另一個出路。

另外,有多名顧問關心,人民幣數位化目前雖只是在少數城市測試的階段,兩岸經貿及人民往來高度密切,一旦人民幣數位化逐步擴大推動,對於大陸台商、台灣民眾,乃至於兩岸經貿整體往來,必然發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因此,顧問們建議,海基會有必要對如數位貨幣與實體貨幣如何分別管理、數位貨幣與中共社會監控連結程度如何、數位貨幣與防偽技術的發展、數位貨幣的資安防護能力等,進行持續追蹤。

另有顧問提及,人民幣數位化成功推動跨境運用的前提是,要有高度的金融自由化體系,至於中國大陸當局未來將如何從現有高度監理的體系轉向自由化,是值得外界觀察的重點。(編輯:繆宗翰)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