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稱國藥疫苗不安全 中國專家道歉表示將接種

2021/1/8 12:38(1/29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上海疫苗專家陶黎納日前稱,國藥集團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有73種副作用,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引發熱議。7日下午,他再次發文,道歉並指原意被扭曲,會以身作則,接種國藥疫苗。

陶黎納6日在微博上發表「國藥的滅活COVID-19疫苗恐成為全球最不安全的疫苗」,文中附上國藥疫苗的說明書,指出這款疫苗副作用多達73種,包含高血壓、視力衰退、喪失味覺及尿失禁,國藥疫苗「一舉成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文章刊發後引起中外媒體議論,沒多久文章就被刪除。

綜合香港01、文匯報與陸媒新浪網報導,陶黎納在7日下午於微博再次發表新文章,表示該篇文章的原意是想要諷刺國藥疫苗的說明書不夠嚴謹,列出了73種不良反應,甚至連「流行性感冒」都成了疫苗的副作用,沒想到卻被有心人士扭曲,並成為「黑」中國國產疫苗的素材,為此深感歉意。

陶黎納在7日的文中指出,他6日的發文是用了情緒化的反諷語句,「看得懂的網友可能會心一笑,但是沒想到被境外媒體用來污衊中國疫苗」。他表示,如果這些不良反應真實存在,那這款疫苗的安全性堪憂,但「那一定是說明書搞錯了」。

陶黎納強調,中國的滅活疫苗在安全性和冷鏈適應性上,相比西方的mRNA疫苗都有明顯優勢,不良反應率低。

陶黎納在文中強調,已在去年12月26日接種了第一劑的國藥疫苗,「沒有任何不適,連預期的局部痠痛都沒有」,並將於本月9日接種第二劑。

根據陶黎納今天上午最新的貼文,他仍強調,國藥疫苗的說明書將高血壓、味覺喪失,感覺障礙等情形列為「不良反應」,是不可接受的。他說,說明書不嚴謹不科學,會讓公眾懷疑其安全性,進而阻礙全民接種活動,「我希望,所有中國疫苗的說明書都能嚴謹和科學」。

不過陶黎納的說法顯然無法讓中國輿論信服,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表評論批評,雖然陶黎納已道歉、刪文,但是該篇貼文本身就不嚴謹,而且有自我炒作的嫌疑。(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