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上任首日 中國重申積極考慮加入CPTPP

2021/1/21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新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美東時間20日就職,外界普遍分析他短期施政將側重內政。中國商務部今天則重申,中國願與更多貿易夥伴商簽自貿協定,包括積極考慮加入CPTPP。

據環球網報導,中國商務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高峰在會中說明中國在自由貿易協定拓展方面的規劃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為有效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僅要在外延上、更要在內涵上積極拓展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

高峰表示,一方面,中國將進一步擴大自貿網絡的範圍,「我們願與更多貿易夥伴商簽自貿協定,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比如,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推動與海合會、以色列、挪威等自貿談判進程,積極考慮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他還說,中國將著力提升自貿協定水準,積極探索既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又符合自身改革發展需要的自貿規則,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

高峰並舉例說,中過將在貨物貿易領域,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在服務和投資領域,進一步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准入;在新議題方面,積極參與數位經濟、環境保護等新規則的談判。

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亞太國家去年11月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隨即在當年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領袖峰會上提出,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拜登任命的新任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曾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他去年12月便警告,中國對美國缺席的CPTPP感興趣,應是美國的「真正警鐘」,美國必須考慮如何回應。

但康貝爾當時也坦言,鑒於美國國內情勢,不能期待新政府於上任之初就加入這類多邊機構。(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