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飛雄絕食又失聯 逾百人士疾呼美國伸援手

2021/1/30 13:47(2/4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因抗議當局禁止出境而展開絕食,隨後失聯,引起廣泛關注。美媒報導,百餘名各界人士近日發起聯署,公開致信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及國務院,盼美國政府援助郭飛雄。

郭飛雄原擬赴美國探視剛接受癌症手術的妻子張青,但28日在上海浦東機場遭海關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等名義拒絕出境。郭飛雄因此就地展開絕食抗議。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當天晚間10時以後,郭飛雄與外界失聯,手機也關機。

此前一天,他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公安部不允許他出國,會在機場加以阻攔。

報導說,郭飛雄失聯的消息傳出後,各界人士紛紛表達關注。美國民間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負責人傅希秋表示,已緊急聯繫美國國務院,以尋求美方對此事的外交關切。

此外,在民運人士王丹的倡議下,聲援郭飛雄的各方人士發起聯署,致信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以及國務院相關官員。參與聯署者除華人民運人士,也有英國、法國、波蘭及香港民眾。

王丹說,「大概在12個小時之內就徵集到165個簽名,很多朋友都非常積極地到處去找人來聯署」。

知名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也參加了聯署。她說,「美國政府跟西方國際政要應該在公開的場合不停地提高智晟的名字和郭飛雄的名字,也希望各個駐中國使館的外交官能親自去拜訪高智晟的家人和郭飛雄的家人,來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54歲的郭飛雄本名楊茂東,曾參與1989年學運,多次因為維權行動、要求中共官員公開財產而被關押,並於2006至2011年入獄5年;2013年8月又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遭刑拘和酷刑,2015年11月獲刑6年,2019年9月刑滿釋放。

郭飛雄也是中國新公民運動和南方民主運動的重要參與者和其中一名領導者;曾於2015年獲愛爾蘭人權組織「前線戰士」(Front Line Defenders)頒發的「前線衛士獎」。

2009年,張青與一兒一女從泰國輾轉出境赴美,獲美國政治庇護。(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