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飛雄在哪裡?中國知識分子聯名致信習近平

2021/2/4 15:49(2023/9/21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機場被中共當局攔截的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圖)至今下落不明,近日20多名中國知識分子發出公開信,呼籲對郭飛雄伸出援手。(圖取自twitter.com/caichu88)
在機場被中共當局攔截的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圖)至今下落不明,近日20多名中國知識分子發出公開信,呼籲對郭飛雄伸出援手。(圖取自twitter.com/caichu8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在機場被中共當局攔截的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至今下落不明,繼百人連署致信美國國務院後,近日又有20多名中國知識分子發出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等人的公開信,呼籲對郭飛雄伸出援手。

郭飛雄上月28日在上海浦東機場準備搭機赴美照顧罹患癌症妻子時,被邊檢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攔截。他為此宣布即刻展開絕食抗議,其後失聯迄今。

美國之音報導,這封中國知識分子連署的公開信呼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允許郭飛雄赴美陪護病妻。

公開信表示,郭飛雄在申請出國的過程中,得到廣東省、廣州市和湖北省及武漢市公安機關的同意和全力配合,他對此非常感激,卻在出國最後關頭受阻,失聯至今。

信中說,郭飛雄的太太張青本來對丈夫赴美抱有極大期待,第一次手術後身體有所恢復,但郭飛雄被截留失聯,對她造成精神上的沉重打擊,難免影響康復。

公開信說,郭飛雄因出國受阻、憤而絕食已經超過5天,生死不知。若無強力干預,任其發展,無疑會釀成慘烈的人道悲劇。拯救郭飛雄夫婦,是起碼的人道,「不應對可能的人道悲劇置若罔聞」。

這封公開信持續徵求中國國內人士簽名,不過,至今尚不知道參與連署的完整名單。3日晚間,旅美作家蔡楚將公開信內容轉發到社交媒體推特上。

報導引述參與連署公開信的律師包龍軍說:「我們一直關注郭飛雄先生,郭飛雄先生現在處於失聯狀態。他在美國的妻子身患重病,但是他卻被阻撓,不能去美國探望病重的妻子。我們呼籲當局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儘快地地放行郭飛雄先生,讓他赴美照顧自己病重的妻子。」

郭飛雄是筆名,本名楊茂東。他上個月在申請護照期間和啟程出國前夕先後向中共高層發出兩封公開信。在機場被攔截後,他向友人發簡訊說將絕食抗議,之後就失去消息。

事發當天,前六四學生領袖王丹發起了一份得到上百人響應的聲援郭飛雄共同聲明,並於次日將這份文件遞交美國政府和國會。這是去年2月武漢醫生李文亮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身亡後,中國大陸又一次由知識分子發起的公民連署行動。(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