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2021中國GDP目標6%以上 赤字率降

2021/3/5 09:28(3/5 1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5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中宣讀政府報告時宣布,中國今年的GDP成長目標設定6%以上;財政赤字率3.2%左右,較去年略下調。

李克強指出,2021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人口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左右;進出口量穩質升,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穩步成長。

他接著提出,生態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汙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糧食產量保持在1.3兆斤(6500億公斤)以上。

此外,李克強表示,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赤字率3.6%有所下調,並且不再發行抗疫特別國債。

李克強說,經濟增速是綜合性指標,今年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品質)發展。

他表示,經濟增速、就業、物價等預期目標,體現了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要求,和今後目標平穩銜接,有利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

2020年因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未設GDP成長目標,為1994年來首次。今年「兩會」前,許多報導也曾指,為避免地方債務持續增高,中國可能連續第2年不設目標。

不過也有專家主張今年仍要訂出GDP目標。中新社日前引述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表示,「GDP指標還是要看的」,但建議可引入居民平均收入、單位GDP碳排放強度等體現新發展理念的指標。(編輯:張淑伶)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