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宣示脫貧成功 鄉村振興料成兩會焦點

2021/3/3 13:42(3/5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3日電)中國「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將於5日和4日召開,此前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都對「鄉村振興」有所著墨。在中共宣布達成「脫貧攻堅」後,「鄉村振興」預料將成焦點議題。

中共之前強調,要在2020年完成中國農村的全面脫貧,這也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重要政治目標之一。而習近平2月25日在北京出席「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時宣布,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後,「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也在當天改制為「國家鄉村振興局」,宣示「三農」工作出現新的重心。

香港明報報導指,在中國官方宣布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後,鄉村振興將成今年焦點話題,預料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將有所著墨。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2日也在中國國務院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該局接下來的7項工作重點,著重幫扶政策的穩定,和防止脫貧人口「返貧」等。

而中共官媒人民網報導,日前各省市「兩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都對「鄉村振興」提出新要求,如:黑龍江等農業大省訂明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海南提出以鄉村產業促進農民收入;雲南則要完成農房抗震改造10萬戶。而多省也提到展開2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

官媒中新社則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指出,2019 年中國總人口共約14億人,其中農村長住人口約5.5億人,指鄉村振興難度不亞於脫貧攻堅,關係到5億多人的幸福生活。

明報指出,鄉村振興是習近平於2017年底的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也就是說,在全面脫貧未達標前,鄉村振興已被提上日程,「鄉村振興戰略和精準扶貧戰略有一定重合期」。

報導又指,十九大後每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和政府工作報告,都會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並和精準扶貧配合,推進農村地區發展。(編輯:翟思嘉)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