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多家知名商店安裝人臉辨識 違法存取個資

2021/3/17 18:05(10/7 0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據報導,中國多家知名企業近日遭爆在店面安裝監視器的同時,還違法存取人臉辨識的個資。其中一家人臉辨識業者,竟然已在後台儲存上億張人臉圖像,官方介入調查後,已連夜刪光。

據中國官媒央視的消費者維權節目「3.15晚會」前晚披露,監視器在日常生活中已經幾乎無所不在,但有些店家安裝的監視器看似普通,卻暗藏玄機。他們安裝人臉辨識系統,沒有事先告知消費者,就偷偷存取數據。

在中國大陸,人臉辨識已成為很多人的行動支付與帳號密碼,數據一旦洩露將嚴重威脅財產與隱私安全。根據相關法規,店家此舉已經違法侵權。

央視在全國多地先後調查了20多家裝有人臉辨識系統的商店,所到之處,人臉辨識個資均被偷偷存取。節目還點名其中包括美國衛浴品牌科勒(kohler)、德國寶馬汽車(BMW)與義大利服裝品牌麥絲瑪拉(Max Mara)。

據調查,科勒衛浴在中國大陸上千家門市安裝了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監視器,消費者只要進了其中一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會被抓取人臉並自動產生編號,以後顧客再去哪家店,去了幾次,科勒衛浴都會知道;顧客下次再進入其他門市,工作人員對於如何接待、如何報價都會有所準備。

央視還點名幫企業安裝具有人臉辨識的監視器業者有蘇州萬店掌網路科技公司、悠絡客電子科技公司、廣州雅量智慧技術公司、深圳瑞為資訊技術公司。

其中,科勒衛浴的監視器是由蘇州萬店掌公司製造,該公司經理透露,這種監視器已經安裝了幾十萬、上百萬個,他們平台目前擁有的人臉數據量「肯定已經上億了」。

綜合央視新聞、新浪科技報導,「3.15晚會」爆料後的隔天,科勒衛浴立刻發表道歉聲明,並已安排相關門市連夜拆除設備。

蘇州萬店掌公司也遭警方上門調查,負責人承認管理出現疏漏,並稱該公司後台儲存的人臉圖像,已經連夜全數刪除。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目前共有超過6500家人臉辨識相關企業。央視節目曝光的恐怕只是冰山一角。(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