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貿易制裁西方獲反效果 鐵礦砂大漲稀土反跌

2021/5/18 18:10(5/18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對澳洲實施貿易制裁以脅迫就範。但澳洲盛產的鐵礦砂價格不跌反漲,如今較2020年大漲5成。相對地,被中國視為戰略物資、作為反制西方陣營工具的稀土,卻自3月起一路下跌逾2成。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2個月來,全球鐵礦砂價格受中澳兩國關係緊張負面影響,加上產量減少,價格持續攀高。這一現象,反映中國企圖以貿易制裁澳洲逼迫就範的作法「遭遇滑鐵盧」。

據報導,根據中國專業機構資訊,2020年鐵礦砂行情約在每噸人民幣700元(新台幣約3040元)以上至800 多元。但目前卻已突破1200元大關,漲幅高達5成。

鋼鐵行業是中國重要的原料工業之一,建築、汽車、家電、機械、造船等都仰賴鋼鐵業供應原料。而鐵礦砂大漲導致鋼品價格攀升,便連帶擠壓上述行業的營運,使業者營運開始承受壓力。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表示,日本、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活動逐漸恢復,對鐵礦砂的需求增加。但相形之下,另一個鐵礦砂生產大國巴西卻尚未完全恢復生產,導致鐵礦砂價格上漲。

另一方面,被中國作為反制歐美、日本等西方陣營工具的稀土及相關製品,這2個月來卻大幅滑落。

根據報導,以應用最廣的稀土產品之一氧化釹為例,3月以來,中國市場報價從最高的每噸近70萬元,跌到今的50多萬元。

馮崇義對此表示,雖然中國稀土蘊藏量豐富,但只要運用稀土要挾他國時,他國就會選擇從其他國家進口稀土。而稀土生產成本高,澳洲等國就不去刻意生產稀土。但因中國利用稀土對付西方國家後,讓澳洲順勢填補中國釋出的空間。

他認為,已開發國家因此找到了取代中國的稀土貨源,中國的稀土才是「反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根據報導,中國雖壟斷全世界稀土生產,但在定價上卻沒有話語權。中國工信部長肖亞慶3月1日曾公開表示,中國的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卻賣出了「土」的價格。(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澳關係再惡化暫停戰略經濟對話 雙方交鋒一次看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