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圳賽格大廈連3日晃動 官方稱需進一步調查

2021/5/20 17:54(5/20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樓高75層的深圳賽格大廈連續3天出現不明原因晃動,造成民眾恐慌、住戶撤離。深圳官方昨晚發布監測結果稱無異常,將進一步調查晃動原因。媒體披露,賽格大廈6年前也曾發生類似情形。

美國駐廣州領事館19日已發出警告,呼籲美國公民儘量遠離賽格大廈及其周邊範圍。

綜合中國新聞網、界面新聞、每日經濟新聞與香港01報導,深圳市住建局委託多家專業機構,自5月18日晚上9時至19日下午3時,監測賽格大廈的振動、傾斜、沉降情形。

大廈所在地的深圳福田區政府官方微博「福田發布」19日晚間通報稱,「三項指標均遠遠小於規範允許值,監測數據未顯示異常情況」;「大廈主體結構安全,產生震動的具體原因仍在調查」。

然而今天中午12時30分左右,仍陸續有住戶向媒體表示,35樓、55樓、60樓等樓層,持續感受到晃動。

報導引述一份廣東省應急管理廳的文件提到,經專家研判,初步認為是風、地鐵運行及溫度三方面因素造成的影響。這份文件還披露賽格大廈並未安裝阻尼器。

阻尼器是一種減緩力學振動及消耗動能的機械或液壓裝置,有些摩天大樓為了減緩強風、地震時的搖晃,會在內部設有阻尼器,例如台北101。

至於為何未安裝阻尼器,報導引述賽格集團內部人士表示,大廈建設的時間較早,當時的設計規範並未要求安裝阻尼器。這次事件後,「專家建議安裝阻尼器,但最終的方案還未出來」。

這名人士還透露,大樓搖晃並非首次,「六、七年前颱風的時候也晃動過一次,但是沒那麼明顯,之後也恢復正常了。」

隨著事件持續發酵,網路上也有人提出了「大樓晃動與虛擬貨幣挖礦有關」的猜測。

據報導,由於賽格大廈位在華強北,是電子產品商業聚集的地帶,當地不少人因加密貨幣價格暴漲而投入「挖礦」的行列。有傳言稱,成千上萬的硬碟高速轉動,使得鄰近的賽格大廈發生共振。

不過上述說法隨即遭到駁斥為無稽之談。(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