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解聘6年才發通知 政治學者吳強狀告北京清華

2021/6/22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政治學者吳強因研究香港占中運動,6年前遭北京清華大學解聘,但到今年初才收到書面通知,雖提出勞動仲裁仍被駁回。吳強表示,已於上週控告清大,要求賠償6年來的欠薪及福利待遇。

吳強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雖相信中國還是依法治國,還是有正義,然而因過往政治勢力影響的經驗,讓他對判決結果不抱太大期望。

據自由亞洲電台、德國之聲報導,時任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講師的吳強,在2014年間針對香港的占中運動進行學術調查,隨後於2015年被北京清華大學片面終止聘用合約。

時隔6年,吳強今年初接到清大的正式解聘通知書,並被禁止進入清華校園。吳強在今年2月向北京市海淀區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仲裁申請,6月初被駁回。

吳強在21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已於上週赴北京海淀區法院正式提告清華大學,除要求清華大學補發過去6年的工資及社保金外,也要恢復他的教研工作。

吳強說,清華大學以莫須有的指控,並在沒有任何可靠的學術評價之下,對他停職,而且沒有任何正式的通知。「這種狀況持續6年,這6年從某種意義上講,我更自由的在清華從事研究,繼續做中國的威權政治的研究和社會運動的研究」。

吳強坦言,他的狀況並不是特例,在中國的大學是普遍存在。「某人有政治問題,政審成為學術發展的最大瓶頸」。

吳強在受訪時談到循司法途徑維權的決定時強調,「用到法院去起訴的方式,我相信中國還是依法治國的,還是有正義希望的。我們哪怕是很弱的,中國的公民權利以及很弱的中國公民社會都賴以堅持的希望」。

但他也坦言,清大擁有龐大影響力的情況下,法院的判決很可能受到影響。「清華的政治勢力是很黑惡的,會操縱跟影響法院的判決,而這種影響力,我在勞動仲裁上已感受到。我相信清大的黨委跟惡勢力,會在未來繼續以法外主義的方式超越法律,干預司法」。

據報導,吳強在2009年底受聘於清華大學社科院政治學系,隨後因為開設社會運動理論相關課程,受到清華校方反對。每次田野調查,都會受到校方人員跟蹤、警告。

2014年香港爆發占中運動後,吳強曾試圖赴香港進行研究,但被校方警告,並一度被禁錮在家中,後遭解聘。(編輯:吳柏緯/邱國強)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