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學者:避免衝突加劇 美中應相互尊重

2021/6/28 15:07(6/28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緝思近日在美國學術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發文指出,中美應「相互尊重」,美國應尊重中國國內秩序,北京也應尊重美國在國際的角色。

對於台灣議題,王緝思認為只要美方堅持一中,北京可能持續尋求和平統一,除非台灣觸碰到「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

王緝思近日以「反華陰謀:北京眼中的『新華盛頓共識』」為題,在美國學術期刊「外交事務」發表文章指出,美國和中國正在捲入一場競爭,這場競爭比包括冷戰在內的現代史上的任何其他國際競爭都更持久、更廣闊、更激烈。

王緝思在文中強調,為了避免衝突,中美兩國需要接受兩個基本現實。

第一,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中間享有巨大威望,其權力根基不可動搖。儘管在國內仍存在一些挑戰,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共產黨的領導仍無法挑戰,迫使中國改變的外部壓力很可能是無效的,甚至還可能促進國內團結並激起反西方情緒。

第二,在塑造全球秩序方面,美國仍將是最強大的行為體。雖然美國面臨的問題顯而易見、很多國家對華盛頓的虛偽、失序和衰退的領導力感到沮喪,但很少有國家真的希望看到美國從它們的地區撤出並留下權力真空。

王緝思說,基於這兩項基礎之上,中美兩國應遵循中方長期以來提出的「相互尊重」路徑。「華盛頓應尊重北京的國內秩序,這種秩序使數億人民擺脫了貧困,為世界最大的國家帶來穩定;北京應尊重華盛頓在當前國際秩序中所扮演的積極角色,這種角色有助於促進經濟增長和技術進步,且事實上中國也能深受其益。」

王緝思強調,中美兩國可以在疫情(COVID-19)復甦、保障公民健康等領域繼續競爭,但應避免嚴厲指責對方、生產殺傷性武器等領域的競爭。

他說,為了防止競爭演變為災難,中美需要特別關注的議題有二,其中之一就是台灣問題。

文中指出,中國將台灣的地位視為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美國則是從國際承諾和安全利益的角度看待台灣。「如果華盛頓堅持其『一個中國』政策,不公開支持台『獨立』,北京將很可能繼續尋求和平統一台灣,除非台當局觸碰大陸『反分裂國家法』中的一些條款迫使大陸動武。」

此外,王緝思提到第二個重要議題是「中美經濟競爭」,這個議題影響的範圍比台灣議題更廣泛也更棘手。

他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看起來越來越互不相容。然而,「美中這兩個經濟體的相互捆綁已變得如此之深,以至於經濟和技術脫鉤將會造成巨大損失和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