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京廣隧道半年前整修排水系統 仍擋不住大雨釀災

2021/7/25 15:06(7/26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河南鄭州京廣隧道遭暴雨淹沒,官方統計目前造成4人罹難、超過200輛車遭滅頂。但據報導,京廣隧道的排水設施半年前才大修,2個月前也進行過防汛演習,仍無法避免憾事發生。

河南鄭州16日起遭到暴雨侵襲,多地發生嚴重災情,其中鄭州京廣北路隧道災情備受關注。24日上午11時,官方宣布抽水救援工作已近尾聲,經排查,在京廣北路隧道中發現4名罹難者、200多輛車。

根據澎湃新聞、南方都市報報導,京廣隧道半年前才剛經過大修,維修項目包含排水設施、消防與電設備。此外,2個月前也曾進行防汛演練。然而這些準備卻無法抵擋這次的暴雨,京廣隧道迅速遭滅頂。

報導指出,根據京廣隧道的設計理念,是在洞口設計阻水反坡,「最大程度地阻止雨季地面積水倒灌入隧道內」,同時搭配兩座排水站,當積水池內積水達到一定深度,排水站可自動啟動,及時排除積水。

然而這樣的設計在面對這次暴雨時,無用武之地。

報導引述鄭州市城市隧道綜合管理養護中心的相關人員說明,這次京廣隧道的積水如此之快,「是由於暴雨導致全城積水,隧道低於周邊路面,承受的不只是降雨,還有周邊道路大量積水漫過圍擋,通過敞口段湧入隧道」。

報導進一步調查後發現,京廣隧道自今年1月起開始大修,原本預計要到7月底才會完成所有整修工作,後來調整夜間施工時段,提前至6月底完工。

報導提到,排水問題一直是京廣隧道整修的重點,據鄭州官方過去發布的文件,京廣隧道曾在2015年時出現過20公分的積水,原因包含排水泵故障、排水管道遭異物堵塞等。隨後針對排水設施進行改造,2016年受暴雨侵襲時,城內多處積水,但京廣隧道並未發生淹水情形。

據報導,除了整修,今年5月,鄭州官方也進行「隧道防汛應急演練」為汛期預先準備,演習地點就在京廣隧道中。當時的演練中就有其中一項是模擬「隧道被雨水倒灌發生重大險情時如何有效處置」。

相關人員指出,雖然抽水工作大致告一段落,但京廣隧道的供配電系統、照明系統、消防系統、通訊系受損嚴重,預計要修復基礎設施能夠後才可通車。(編輯:吳柏緯/邱國強)110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