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方監管開鍘限制發展 中國補教業者大裁員

2021/7/31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政府針對補教業者出重手,限制行業發展,有報導指出,多家知名的培訓業者、線上教育平台已經開始大規模裁員,而才剛入職的應屆畢業生族群也是重災區。

中國政府24日晚間正式對外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俗稱「雙減」政策。除了禁止學科類培訓機構上市融資和資本化運作,也不再審批新的義務教育端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並禁止節、假日進行學科類補習。

中國政府對於校外教培機構的整頓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不過上述政策監管力度之大超過外界先前預期。

商業資訊媒體「晚點LatePost」報導,2010年就在美股上市的課輔機構好未來已開始裁員。好未來創始人、CEO張邦鑫日前表示,沒有需求的業務肯定會被關掉,相應業務上的員工能內部轉職就先轉職。

報導說,好未來的高管在內部會上直言:「接下來一定會是一段漫長的苦日子,短期反彈絕無希望。」不過,好未來同時表示,公司不會倒掉,不會給留下來的人降薪。

中國基金報30日報導,同樣在美股上市的高途,也傳出將大範圍裁員。

就在「雙減」意見下發的第2天,高途集團創始人、CEO陳向東曾召集管理層會議,定下了裁員指標:全國13個地方中心,在8月1日前完成關閉,只留下鄭州、武漢、成都3個輔導老師中心,每個中心平均上千人,涉及範圍達到上萬人。相當於高途1/3的人會離開。

報導說,在社群平台搜尋「裁員」,顯示出來的全是線上教育等課外培訓機構的裁員消息,高途、學而思、新東方、掌門、火花思維、猿輔導、作業幫、好未來等,均無一倖免。

同時,裁員的矛頭多指向應屆畢業生。有網友留言稱其遭遇「暴力裁員」,應屆生校園招聘入職兩個月突然遭遇毀約強制離職。還有甚者直接拒絕試用期員工轉正,在試用期5個月後被勸退。

部分網路社群則在討論被裁員後如何維權。

中國教育部30日發布通知,明確定義學科類培訓包括:語文、數學、外語(英語、日語、俄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和生物;而體育、藝術、綜合實踐類的校外培訓不屬於學科類培訓。

據「雙減」政策,補教業者在節假日、寒暑假不能從事學科類培訓。(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