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信辦再出手 擬要求平台不得控制熱搜帶風向

2021/8/29 15:59(9/4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9日電)中國網信辦近日動作頻頻,除嚴打部分財經類自媒體、整治「飯(粉絲)圈」亂象外,近日更宣布擬要求網路平台不得以大數據控制使用者可見的熱搜、超話,避免平台藉此影響輿論。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於27日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演算法推薦管理規定」的徵求意見稿並公開徵求意見。根據這份意見稿,網信辦將要求平台「堅持主流價值導向」,不得實施流量造假、控制熱搜,藉此影響網路輿論,被視為劍指微博、百度、快手、抖音等資訊及短影音平台。

意見稿指出,平台的演算法推薦服務,應當堅持主流價值導向,優化演算法推薦服務機制,積極傳播正能量。在首頁的熱搜、精選、榜單類、彈出式視窗,應積極呈現符合主流價值導向的資訊內容。

此外,意見稿中也提及,平台不得利用演算法遮蔽資訊、過度推薦、操縱榜單或藉由使用者的搜尋結果,控制熱搜或精選,藉此干預資訊呈現,達到不正當競爭、影響網路輿論或規避監管的目的。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中國政法大學網絡法學研究所副所長商希雪表示,在流量為王的畸形觀念下,平台利用演算法分析,並藉由熱搜、超話等資訊推送方式,向使用者投放「刺激的話題」和「熱點資訊」。

「在平台夯實主體責任的過程中,除對謠言及其他不法資訊的治理外,還多加了一道對演算法決策的抓手。」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報導中提到,平台藉由何種演算法和邏輯使用資料,是網路監管的關鍵。

報導提及,監管部門曾多次出手處置有關熱搜排序、流量造假等問題,而且監管越趨嚴格。

2020年6月,網信辦曾指導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約談新浪微博負責人,針對微博上一起被指為干擾網路傳播秩序,以及傳播違法違規資訊的事件,責令整改,暫停更新微博熱搜榜一週,並向相關人員問責。

今年8月23日,微博也曾回應「花錢買熱搜」質疑,並公布熱搜產品規則和管理細則。(編輯:張淑伶)110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