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一項項監管推出 一層層牽動中國百姓的生活

秋日的北京夕陽,柔和地灑在一處鬧中取靜的社區裡,很是怡人。這時,小吳的兒子小小吳,帶著英文老師James形色匆匆地東彎西拐,有如諜報片般執行任務,一同奔回家裡上課。

中央社駐北京特派員邱國強

2021/9/26 09:12(9/26 09:41 更新)

這間坪數不大卻雅緻的住家裡,從男主人、女主人、小主人到家教老師的生活,都直接或間接,或感同身受地,受到了中國這一連串監管措施的牽動。

原來,這諜報片般的情節,是中國為落實「雙減」政策,大力取締校外培訓中心(補習班)後,老師、學生和家長們「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化整為零戰術。要提防的,不是拿槍的黑衣殺手,而是熱心、碎嘴,平常愛跳廣場舞,眼睛卻比雷達還敏銳的「西城大媽」。

幫忙留意社區一舉一動,在藝人吸毒、掌握特定人士行蹤上屢建奇功的「西城大媽」,和「朝陽群眾」一樣早已威名遠播。這陣子,她們幫忙留意的,是化整為零轉進學生家裡上課,或是把學生們帶到自己家上課的培訓老師。

「她們眼睛可毒了」。今年40歲出頭,擔任科技公司中層主管的小吳形容,政策一發布,這些大媽們「緊盯校外培訓,就跟緊盯境外勢力一樣上心(用心)」。只要陪孩子回家的大人是生面孔,她們就會上前細細地問。而陌生的孩子出現在社區裡,她們也會堆滿笑臉,詢問孩子要去誰家?

外型帥氣、英語十分流利的James,微笑的臉龐下保持著警戒,惜話如金。但話匣子一開才知道,他曾是海航空服員,曾有優渥的收入。但新婚不久,海航爆發財務危機,薪水打折甚至拖欠,加上妻子懷孕需要陪伴,他毅然辭職,在北京一家培訓中心教英語,收入相去不遠。

回到了地上,當上了爸爸的James,最近卻遇上了「雙減」政策,培訓中心成為打擊對象,官員甚至直接上門宣達政策。無奈之下,多數培訓中心只能裁員,他的公司雖暫時無事,但他任教的分部卻被裁撤關門。

不到4年,James待的兩家公司,都碰上危機,被迫離開,外型俊俏的他,一度動起了重回螢光幕的念頭。原來,James進入海航前,曾玩票地當過業餘廣告男模,還曾在一些偶像劇中客串出場。

但聽到影劇圈內好友一聲「光景到頭了,打住吧」的勸告,再看到官方鐵拳不斷出手整治,出資方拍片、推案轉趨保守,天價片酬時代一去不復返的情況下,James相信了勸告,打消了回螢光幕發展的念頭。

憑藉自己累積的口碑,他採用私人家教的模式,繼續他的培訓老師生涯,教著3個學生,包括小學4年級的小小吳。

James的教學,有時到學生家,有時在咖啡廳,有時在速食店,為的就是躲開「西城大媽」們的耳目。他說,一位前同事日前就是在社區裡遇上了「朝陽群眾」盤查,應對失據,最後被帶到派出所折騰到半夜,託了一堆關係,寫了切結書,才被釋放。

聽著James的遭遇,小吳不由得想到了自己,倒是顯得慶幸。

原來,小吳任職的科技公司,和阿里巴巴、騰訊、滴滴都有業務往來,也是他們的大客戶。但從2020年底起,這些科技巨頭陸續面臨中國官方愈來愈強的監管,導致這些大客戶的對外採購愈來愈保守,讓小吳的公司業務量下滑,遭到池魚之殃。

小吳無奈地說,他公司的生存,倒不會有太大問題,但今後業務走下坡應該是「大概率事件」了。最起碼,今年底的年終獎金就別太指望。但好在疫情出不了國,心理倒能平衡些。

然而,小吳夫婦和James更關心的,除了小小吳的學業,就是官方還有沒有更新的什麼監管措施。其中最擔心的,是小吳太太。

原來,小吳太太曾是北京一家醫美診所的業務,還曾到台灣、韓國考察。雖然離開了這個圈子,但她的許多「閨蜜」仍然還留著。日前有媒體報導,投資法人評估官方的下一個監管目標可能是醫美產業,當即讓她的閨蜜們驚慌不已,深怕步上James的後塵,丟掉飯碗。

這時,記者反倒成了小吳太太「你看會不會查」的諮詢對象,她的憂心,溢於言表。但一旁的小吳平靜地說,平均一星期發布一個新(監管)對象,連咱們自己人都預料不了,何況是台灣人?

小吳說,最近這幾個月,不少北京人見面最愛聊的話題之一,就是「一下子搗鼓(搞)這麼多事兒,是為什麼呀」?

他針對最新的「共同富裕」政策說,鼓勵富人捐款,絕對輪不到他。但他和同事都擔心,公司哪天為了響應政策,會要所有員工捐個1日或3日所得,也來「共同富裕一下」。

唯一讓屋裡3位大人一致叫好的監管,是未成年人每週只能在五六日晚上,各上線1小時玩線上遊戲,以及限制14歲以下者每天只能玩40分鐘抖音的「防沉迷」措施。當然,活潑機靈的小小吳,是不樂意的。

「所有家長們一致叫好的,最得人心的,我看就這一項」。小吳一邊說,一邊滑著手機,看看是不是又有最新的監管措施消息。

看來,中國近來每推出一項新監管措施,總會牽動著一群人的心。(編輯:翟思嘉)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