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副外長盼經貿合作為中美破冰 批美仍搞冷戰

2021/10/13 1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近日接受官媒訪問時說,中國重視美方近期的積極表態,盼經貿合作成為打破僵局的「破冰船」。但他也批AUKUS增加核擴散、地區安全風險,指美國仍延續冷戰作法。

中國外交部網站12日刊登樂玉成11日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節目的專訪內容,他在其中作上述表示。

被問到中美關係是否出現和緩跡象,樂玉成先細數兩國今年以來的官方交流,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2度通話,以及中美外交官員在安克拉治(Anchorage)、天津和蘇黎世(Zurich )的對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通話,和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的2次訪中。

樂玉成說,中國和美國保持高層溝通對話,始終本著善意誠意,推動改善雙邊關係,對話大門隨時敞開。他又指,雙方近期成立「聯合工作組」,處理雙邊關係的一些具體問題,並取得進展。

他說,中國重視美國近期關於中美關係的積極表態,希望美國切實訴諸政策行動。

針對戴琪日前對中國貿易政策的談話,樂玉成說,中國注意到其中有些積極因素,但堅決拒絕「無端指責」。他也提到戴琪說的「再掛鉤」(Re-coupling),指希望美國改弦易轍,透過政商共同努力,「使經貿合作成為打破中美關係僵局的『破冰船』」。

不過談到美國近期的地緣政治布局時,樂玉成還是持批評態度。他批評美英澳的三方安全聯盟(AUKUS)挑動地緣零和博奕,帶來核擴散風險,企圖搞海上霸權,加劇地區軍備競賽。

樂玉成又指,拜登日前雖然在聯合國大會發言中說不尋求新冷戰,但AUKUS、美印日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五眼聯盟(FVEY)等「還是冷戰那一套」;又指美國近期召開民主峰會,是以「民主對威權」劃線挑動意識形態對抗。

談到台灣議題時,樂玉成說美國有些人違背「一中承諾」,打「台灣牌」。他聲稱,「一中原則」是中美建交和中美關係的基石,基石不牢地動山搖,把基石當牌打,如同「抱薪玩火」一樣危險。(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10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共機頻繁擾台 人民日報子媒暗指針對美聯合軍演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