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法政客稱中國攻台合理 混淆問題操控輿論

2021/10/21 23:06(10/26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1日專電)法國極左派領袖梅蘭雄日前表示,若台灣宣布獨立,中國出兵理所當然,法國這「小國」不應插手。法國學者高格孚向中央社表示,梅蘭雄不僅傳達假訊息,更操縱輿論,是「思想罪犯」。

有意參選總統的極左派政黨「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19日在法國BFM電視台(BFM TV)和RMC電台專訪中談及台灣議題,語出驚人表示:「中國沒有入侵台灣的企圖,除非台灣自行宣布獨立,這是中國可能、很合理地覺得紅線被跨越了,因此我們必須確保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他說台灣「並未獲聯合國承認」。被問及中國侵略行徑,梅蘭雄說:「我不想蹚和中國冷戰這渾水。我,(若)作為法國總統,在此討論因為我們別無他法…和中國作戰,就如我們過去的戰爭,都將徒然。」

梅蘭雄補充說道:「重點是,不應作戰,因為我們是一個6700萬人口的小國家,可能一下法國就沒了。中國,有(近)15億人,這點應該也要考慮…我們不是世界警察。」

中央社專訪「台法文化獎」得主、法國里昂政治學院學者高格孚(Stéphane Corcuff),分析梅蘭雄論述背後的意涵。

高格孚向中央社表示,梅蘭雄犯了分析上的謬誤,因為問題不在於當中國攻打台灣時,是否要參與對抗中國的戰爭,問題在於:中國是否有權攻打台灣。

梅蘭雄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無論是從歷史、政治或司法,甚至是道德上,他都完全錯了。所以問題是,若中國攻打台灣這個主權國家,也就是入侵一個主權國家,而非中國與梅蘭雄所謂的「分裂國家」。

在中國的論述策略中,若台灣想要把國家名字改成「台灣共和國」,中國就會說這是分裂,因此國際法給予他權利發動攻擊。

高格孚指出:「但這與現實狀況完全不符,因為台灣是主權國家。因此梅蘭雄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混淆兩者,並搞錯問題。若中國攻擊台灣,那就是一個主權國家被另一個主權國家侵略,這是國際法明確禁止的。」

高格孚認為,若此事真的發生,法國必須要有立場,「並不是要對戰中國,而是必須要支持國際法」。

接著高格孚分析,梅蘭雄的回應也顯示台灣議題在法國仍被誤解,並出現了法國常見的錯誤,也就是說台灣要宣布獨立。他說:「這根本不是問題,因台灣早是主權獨立國家,即1912年創建的中華民國。台灣『獨立』與否並非問題所在,這是1949年創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黨使用的說詞。」

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法國各界開始重新認識台灣,但最後還不願改變的就是梅蘭雄。「看到他的觀念還落後4、50年,真的很可悲。他不願看清中國對人民所犯下的罪,仍看不見中國已成為怪物一般的存在,就是極權2.0」。

高格孚指出,梅蘭雄會這樣說,表示他不是對國際關係無知,不然就是要操縱民意,或兩者皆是。台灣人會討論的是要不要改名為「台灣共和國」,但這不是獨立,因為中國共產黨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天。

高格孚認為,梅蘭雄對事實毫無興趣,只強調意識形態。高格孚稱梅蘭雄等人為「法國思想的罪犯」,因為他不僅傳達錯誤訊息,更操縱輿論,需加以譴責。

梅蘭雄言論不僅遭到學界批評,更引起旅法台人反彈,有旅法台人發起一人一信在不屈法國臉書粉專留言活動。(編輯:馮昭)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