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帥在哪裡?中國官方始終沉默迴避作答

2021/11/19 14:17(11/21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9日電)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披露自己與張高麗的不倫關係後即告失蹤,引起全球網壇關注後,卻出現一封自稱彭帥所寫的來路不明郵件。但中國官方在事件爆發後始終沉默,且迴避外界的詢問。

面對眾多境外媒體的詢問及更多中國民眾的好奇,除第一線面對的中國外交部始終以「並非外交問題」迴避外,諸如中國網球協會、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等機構在面對外媒詢問時,均不予回答。至於中國大小官媒,更是全面噤聲。

彭帥2日透過自己的新浪微博帳號,公布自己與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的不倫關係。雖然貼文20多分鐘後就被刪除,但卻迅速引爆。儘管中國網管全力封鎖,但卻堵不住外媒及中國國內民眾的悠悠之口。

3日下午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是中國官方首度正面回應彭帥事件的正式場合。

據當時與會的媒體記者形容,當外媒問到「中國網球選手彭帥在微博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這個指控和其後的相關討論,在網路上都受到審查,你對於指控和審查有任何評論嗎」,曾引起全場包括中國媒體的一片竊笑聲。

當天主持記者會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回答,「我沒有聽說,這也不是一個外交問題,下一個問題」。

事後,這段有關彭帥、張高麗的問答被視為「敏感問題」,依例沒有被記載在中國外交部事後公布的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中。

鑑於彭帥從此杳無音訊,此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仍有媒體記者零星詢問彭帥的動向,但都得到諸如「不清楚此事,這不是外交問題」的回答。

直到14日,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F)終於公開發難,呼籲對彭帥遭「權貴」性侵的指控「必須獲得全面、公平、透明且不遭到審批的調查」後,國際網壇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大坂直美、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克萊絲特絲(Kim Clijsters)等人先後發聲,要求中國方面對彭帥的下落及性侵案給出交代。

18日,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發布自稱彭帥以英文寫給(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的電子郵件。內容聲稱WTA官網最近發布與她有關的新聞內容「並非事實,包括有關性侵的指控。我沒有失蹤,我人也沒有不安全。我只不過在家休養,一切都好。」但反遭各界質疑,普遍認為並非出自彭帥之手。

當天下午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媒接連提出「彭帥指控遭性侵這件事不是真的?我明白你說這不是外交事件,但此事引起國際關注,中國外交部必定知曉發生了什麼事,你可以告訴我們彭帥目前身在何處?她在北京嗎?她行動自由嗎?或者她受當局的監控」,以及「中國是否擔心此事件會影響中國形象?特別是北京正要舉辦冬奧」等問題。

面對連番詢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反覆表示,「我的答案很簡單,這不是外交問題,我也不掌握你提到的有關情況」。

除中國外交部外,諸如中國網球協會、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等單位近日也接獲駐北京外媒查證彭帥的近況,但都未給予答覆。(編輯:繆宗翰)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若彭帥控張高麗性侵案未獲調查 WTA:願撤出中國市場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