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賭場大亨洗米華被捕 中媒:曾想靠愛國洗白自己

2021/11/30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針對澳門賭場大亨「洗米華」周焯華日前被捕,中國媒體今天發表評論說,周焯華是靠「愛國」洗白自己的黑幫,他投資拍攝多部中國主旋律電影,意在昭示自己「閃閃的紅心」。

除了拍攝愛國「主旋律電影」,評論直指,周焯華表忠心的行徑,還包括積極捐助COVID-19疫情剛爆發時的湖北省,以及今年夏季發生嚴重洪災的河南省。

觀察者網今天發表評論指出,周焯華是澳門太陽城集團的幕後老闆,其商業版圖除了這次案發的賭博業務之外,最受人矚目的當屬其控制下的「太陽娛樂文化公司」。

評論提到,2011年初成立的太陽娛樂,是電影出品公司兼經紀公司,成立以來已經投資及製作多達65部電影,其中包括「紅海行動」、「湄公河行動」、「掃毒」、「春嬌救志明」、「殺破狼II」及「殺破狼.貪狼」等知名電影。

評論說,上述電影中,「紅海行動」、「湄公河行動」等片均為中國「主旋律」電影。因此,周焯華涉嫌跨境經營賭博事發後,就有人質疑他利用「愛國電影」洗錢,甚至牽連到電影的相關出品方博納影業,以及經紀公司泰洋川禾等業者。

這篇評論指出,周焯華利用投資拍攝主旋律電影「納投名狀」似是「有跡可循」。是「為了拍給別人,好方便外界看到自己那顆『閃閃的紅心』」。

評論並提到,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在2019年的報導中,曾首次披露周焯華控制的「太陽城網絡賭博平台」。此後,周焯華「一心只向著那一抹喜慶的顏色」,積極參與各類「主流活動」。

這些主流活動包括,太陽城集團在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在澳門中聯辦協調下向湖北疫區捐贈澳門幣3000萬元;今年河南暴雨時,周焯華也透過澳門中聯辦,以個人名義向捐款300萬元。

評論強調,周焯華的落網,除了曝光其操縱的龐大賭場生意外,另一層重要的宣示意義是那些「想靠『愛國』洗白自己的黑幫人士,該重新審視一下這個時代了」。(編輯:周慧盈)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