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版N號房事件再引關注 微博刪關鍵字引怒火

2021/12/7 14:00(12/7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7日電)上海小紅樓案於去年宣判,主嫌涉性剝削、行賄,被判死緩。事件近日再於中國社群平台引發討論,聚焦刑責太輕、公權力貪腐。閱讀量6億的話題卻被微博刪除,點燃網友不滿情緒。

被稱為「上海小紅樓案」的「趙富強案」是指發生在2000年至2019年間,上海商人趙富強,囚禁並性剝削求職女性,以及以女色行賄當地官員、國企人員的案件。由於趙富強將上海楊浦區一處紅磚建築設置招待所,並囚禁女性,因此坊間以「上海小紅樓案」稱呼這起事件。此外,也有中國網友與評論稱本案為中國版的「N號房事件」。

綜合香港01、中國經營報、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趙富強長期藉由行賄、請喝花酒、性招待等手段,拉攏相關官員,並從多家國有企業手中低價獲取大量出租房源,藉由轉租謀利,同時騙取拆遷補償款、租金等,共計人民幣5400萬元(約新台幣2.3億元)。

報導提到,時任中共上海楊浦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的盧焱,和楊浦區人民法院院長任湧飛,都是趙富強的「保護傘」。

據報導,本案於2019年破獲,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在2020年9月一審判處趙富強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趙富強雖上訴但被駁回,維持原審。此外,包含盧焱、任湧飛在內10多名地方官員、國企人員,則因收賄等罪名、判刑1年半到17年不等。

在案件宣判1年後,近日本案再度於中國社群平台上引發關注,相關話題的閱讀量一度衝破6億次,然而隨後微博將相關話題刪除,引發網友不滿。有網友認為媒體選擇性報導,也有人認為趙富強的刑責太輕,應該立刻執行死刑。

報導提到,小紅樓事件爆發後,網路輿論充斥著各種疑問和不滿,並且批評這起案件中公權力的角色消失:「在鬧市區長達數年幾乎全公開的、成規模的非法拘禁賣淫活動,為何當地警方竟然發現不了?」

報導另引述一名前上海公安局警員表示,一旦通過錢色交易等方式打通政府機關內部後,不法商人會長期經營這些關係,「他肯定在楊浦區花了很長時間經營,到了最後所有關係都搞定了,包括資訊網各方面,到了一定時候,他就感覺無所不能了,他到這個時候是會犯昏的。」(編輯:沈朋達)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