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程度最輕但可抵消中國地位

2021/12/7 14:20(12/7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7日電)針對美國今天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澳洲學者宋文笛分析,美國此舉是程度最輕的抵制方式,保持與中國「鬥而不破」的政策基調,但可抵消中國想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國際地位。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現任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的宋文笛分析,美國選擇外交抵制這種「程度最輕的抵制方式」,一方面有助於美國鞏固以意識形態為導向的價值觀外交,另一方面也維持與中國「鬥而不破但全面競爭」的政策主基調。

宋文笛認為,日前舉行的線上「拜習會」,確保了兩國彼此都會在「鬥而不破」的前提下競爭。而這次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正是「與中國全面競爭的其中一環」。

他指出,長期來看,美國將與中國進行「競爭、對抗、合作」三方面的互動。這三方面「互為表裡,相互輔助」。

宋文笛分析,如果說2008年北京奧運是中國在世界上嶄露頭角的「出場秀」,那麼2022年北京冬奧將是中國「走向世界」,同時走向跟美國「平起平坐」的另一場出場秀。但如今美國對北京冬奧外交抵制,將對中國的意圖和新時代的國際地位,帶來抵消效果。

至於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是否會對其印太盟友產生示範效果?宋文笛認為很有可能。像是澳洲就很有可能跟進,其次是英國、加拿大、乃至日本,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參考美國。

宋文笛認為,在目前COVID-19病毒仍然全球流行下,執行外交抵制更可降低成本。如果不抵制,一來存在傳播病毒風險,二來往返需要隔離。如果西方高層領袖出席奧運會開幕式,所帶來的行政、政治、治理成本都很高。

但對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能否敦促中國改善人權狀況,宋文笛認為,目前正是中國領導人走向換屆的關鍵時間點,北京正努力「鞏固及辯護過去的既有路線」,而不會因為外國施壓而改變治理模式。(編輯:沈朋達)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