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企業家峰會落幕 聚焦減碳與疫後產業發展

2021/12/7 1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7日電)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天落幕,台灣方面秘書長尹啟銘會後指出,峰會中聚焦於氣候變遷等環保議題與疫情供應鏈重組,因應時代變動,當中也有許多商機。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7日以視訊方式,在台北、南京兩會場閉門舉行。

前經建會主委、現任台灣方面秘書長尹啟銘會後表示,目前世界各國都在思考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在減碳過程中如何維持經濟成長是一大難題,需要用創意方法解決,這也是今天峰會討論焦點之一。

此外,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造成的全球供應鏈重組,變動過程中會帶來很多商機,包括新興科技產業、尤其數位經濟將成為全球主流,將產生更多過去沒有的應用領域。

他還說,今天的峰會有陸方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官員出席,就中國大陸能耗雙控等減排政策提出現況報告與官方意見,「在場代表們應該收穫很多」。

尹啟銘指出,台灣、中國大陸與美國過去形成一個緊密的供應鏈循環,美國技術創新、研發,台灣負責整合與製造安排,中國大陸生產產品,再出口到美國。兩岸之間的和平穩定局勢不單純牽涉兩岸,影響所及是跨國際的供應鏈。

他說,兩岸企業家峰會歷經長時間的互信累積,已成為目前兩岸民間企業往來的重要平台,應該穩定持續發展,「最好不碰政治,而政治也要珍惜這個平台」。

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後新聞稿指出,峰會的8個小組分別在會上提出工作報告和未來計畫,包括推動台企參與大陸數位經濟發展及低碳經濟建設,推動兩岸在IC、通訊、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的產業合作。

新聞稿並指出,繼續鼓勵石化中下游加工企業進駐古雷半島,以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同時,推動兩岸合資設立消費金融公司、證券公司和保險公司,與發行寶島債等業務。

新聞稿還提到,將強化兩岸機械產業「智能低碳」的合作,持續推動兩岸機器人、控制器、跨設備互聯互通等智慧裝備的產業共同標準。

峰會雙方理事長並共同建議,鼓勵兩岸企業家參加造林減碳以累積碳信用,由雙方組成項目小組協商研究施行辦法。(編輯:楊昇儒)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