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州8孩案中國民間分頭查訪 有人報導有人被拘

2022/2/14 21:54(2/15 0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徐州8孩事件震驚中國社會,中國部分前媒體人運用關係,走訪官方指稱的「小花梅」老家雲南進行調查報導;也有熱心女性前往事發的江蘇豐縣試圖探訪並幫助受虐的8孩媽,卻遭警方拘留。

徐州市轄下的豐縣爆發8孩事件後,8孩媽「楊某俠」的身分受到中國各界熱議,官方通報則一共出現前後矛盾的4個版本。依照徐州市官方公布版本,「楊某俠」是出身雲南省福貢縣的「小花梅」。為此,先後有民間人士分別走訪豐縣及福貢縣,試圖幫助八孩媽及找出真相。

根據中國網路訊息,一些中國熱心女性志工近來先後前往豐縣,試圖探訪被拐賣而生下8名子女、一度被鐵鏈栓住,目前被送往精神病醫院安置的8孩媽,以及事發的董集村,都遭警方強力封鎖阻擋。但其中仍有人不斷公布所見所聞,卻陸續遭到當地警方阻擋及騷擾。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及網路訊息,網名「我能抱起120斤」及「小夢姐姐小拳拳」的2名女性志工,先是在11日被官方人員搶走手機,當晚兩人均告失聯。12日,兩人的一名朋友致電豐縣公安局,對方證實兩人因「涉嫌違法犯罪」被拘留,並將補發拘留通知書。這段對話錄音隨後在中國網路上被公布,引起議論。

另一方面,由署名「鐵木」、「馬薩」及TM撰寫的「尋找小花梅」調查報導,由於親自走訪「小花梅」的老家福貢縣亞谷村等地進行訪談,並披露訪談紀錄,近日也受到不少關注。

其中,曾任雲南信息報記者的鐵木坦承,他們的訪談無法確定八孩媽是不是「小花梅」。至於警方是透過DNA比對作認定,「這個我們也做不了,只有警方能做」。

鐵木隱晦地表示,如果他們晚去當地幾個小時,「可能大眾就很難知道『小花梅』的這些信息了」。

他指出,一行人在村裡訪談時有碰到警察,有徐州來辦案的,也有當地民警,但沒有遭到為難,只是「登記了一下,拍了照,留了檔案」,就讓他們離開。

鐵木坦承,關於「小花梅」離開村子的細節其實有矛盾之處,但因能力所限,有些事情無法交叉印證,只能把所有說法全部呈現。而這次訪談,證實了「小花梅確實存在」,也知道她「小時候白白胖胖,智力正常」,但很多細節確實沒辦法完全核實。(編輯:邱國強)111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嚴歌苓成微博禁搜字 才稱「習近平就是人販子」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