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午集團資產恐遭法院賤賣 30坪成屋僅賣3萬元

2022/3/30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以敢言著稱的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去年被重判18年後,旗下大午集團資產恐遭法院賤賣,價值人民幣51億元的資產,拍賣底價僅6.86億元;一戶約30坪的成屋總底價折合新台幣僅3萬元。

綜合網路訊息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午集團旗下的大午酒業總經理盧慧杰表示,河北省高碑店市法院20日向集團發出通知書,指全案已進入評估、拍賣程序,將於4月14日拍賣。

盧慧杰指出,大午集團光是有形資產就有人民幣51億元(新台幣約230億元),但高碑店市法院評估的價值(拍賣底價)卻只有6.86億元,其中還包含3.4億元的現金,這讓集團旗下各個子公司很有意見。

他表示,大午集團各個子公司已於28日就這一估值提出異議,但異議剛寄出還在路上,29日就收到法院的駁回通知,顯然官方早有準備。而29日下午5時左右,高碑店市法院的拍賣公告就已正式發出。

根據大午集團員工拍攝、近日在中國網路流傳的影片顯示,大午集團旗下已裝潢的一戶100平方公尺(30.25坪)成屋,每平方公尺拍賣底價僅70元(相當於每坪約新台幣1040元),整戶僅7000元(新台幣約3.15萬元)。

影片指出,同一地點一整棟15層共45戶、每戶也是100平方公尺的已裝潢成屋,整棟的拍賣底價也只有30萬元;至於整個小區616戶,加上6個店面及100餘個車位,全區拍賣底價僅有400萬元。

盧慧杰指出,大午集團員工曾爭取自行買回這些被拍賣的資產,但被官方拒絕,理由是集團資產都是「涉案資產」,不讓員工買回。

旅美中國民企王安娜對此表示,大午集團資產被這樣嚴重低估,法院「不是執行,它是強暴,是赤裸裸的搶劫」,只是透過法院出面「讓打劫掛著合法的旗幟、法院的招牌」。大午案並不是個案,而是當今中國民企的縮影。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認為,法院辦理大午案明顯有政治目的。這是中共掠奪民間資產、打壓民間聲音的一部分。孫大午作為一個有開放思想的民間企業家,資產和影響力均大,是他被中共打壓的最根本原因。而官方賤價拍賣大午集團,目的就是要徹底加以摧毀,消滅其影響力。

大午集團曾名列中國500大民企,有員工9000多人,旗下擁有28家子公司,內含服務鄉村的醫院、學校等設施,作風受到民間普遍好評;而創辦人孫大午更以敢言著稱,但也因此遭到官方忌憚及打壓。

2020年8月,河北徐水國營農場企圖強拆大午集團名下房屋遭到員工阻止,雙方爆發衝突。同年11月,包括孫大午夫婦、兩個兒子、兒媳等家人及部分公司高管共28人被捕。

2021年7月,孫大午被高碑店市法院依尋釁滋事、妨害公務等8項罪名判刑18年及罰金311萬元,其餘親屬與員工也被判刑。(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1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