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香港抗疫路線不同 但快篩都成重要手段

2022/4/3 16:57(4/3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3日電)上海市官方宣布,今天在全市進行一次抗原檢測(快篩),明天在全市進行核酸檢測。面對當今空前蔓延的COVID-19疫情,香港、上海、吉林等地都運用了快篩的方式。

上海當前正進行俗稱「普篩」的全民核酸檢測,並以通稱「快篩」的抗原檢測作為核酸檢測的補充手段。香港已決定4月8至10日推動全民進行每日一次快速抗原檢測,參加者為自願;當地還沒有進行過核酸檢測。

新民晚報報導,今天的上海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市衛健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說,上海正在推進新一輪核酸篩查工作,主要任務是徹底排除風險點、切斷傳播鏈。根據前期核酸篩查情況,決定今天在全市進行一次抗原檢測,4日在全市進行核酸檢測。

吳乾渝表示,抗原檢測是核酸檢測非常重要的補充,通過抗原檢測可以更早發現陽性感染者,盡早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最大限度地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

他說,抗原檢測的特點是速度快、操作簡便,市民可以在家中完成檢測。

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日在參加線上召開的「2022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國際研討會」上表示,當前中國採用核酸為主的檢測方法,目的是為了達到社會面清零。但核酸檢測需要動用大量社會資源,而抗原可以實現自檢,作為一種彌補手段。

張文宏說,透過抗原自檢,可以獲得基本的感染率數據,即便有很高的假陽性率,也可以篩查抓住一部分傳染源,阻斷病毒的傳播。而在全域篩查後,為了盡快達到清零目標,在核酸檢測間歇期,輔助抗原檢測,也可以提高檢測效率。

他並說明,針對Omicron病毒感染出現症狀的5天之內進行抗原檢測,其敏感度都是比較高的,但病毒潛伏期的抗原檢測則不如核酸檢測。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日在防疫記者會中,強烈呼籲全民參與這項「全民快測」計畫,在一連3天裡每天做一次快速抗原檢測,一旦結果呈陽性,要在24小時內上報。

不過,香港的做法和上海仍有區別。香港這項檢測是自願性的,期間不禁止市民外出。上海目前全民都在封控狀態,不能離開自己的社區。

香港至今也沒有全民核酸檢測。林鄭月娥曾在2月18日宣布將進行全民強制檢測,3月21日又宣布暫緩。她在4月2日表示,全民強制檢測仍在議程內,只是暫未能確定何時進行。(編輯:邱國強)111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