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家超參選香港特首 稱出於對國家忠誠

2022/4/9 16:31(4/9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香港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天正式宣布參加下屆香港特首選舉。他表示,參選是「出於對國家的忠誠」,並提出當選後的施政3大方向:以結果為目標、加強香港競爭力及奠定香港發展基石。

李家超9日下午召開網路直播記者會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25週年,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他參選是出於對國家的忠誠、對香港的熱愛及對香港市民負責。

李家超提出若當選後的3大施政方向,包括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奠定發展香港穩固基石。

李家超又提到,會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多與市民互動,制定政策,與市民分享香港發展的「紅利」。特首要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建立忠誠擔當的政府,守住法治基石。

他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作為特首,忠誠是基本條件,及必須要愛國,但其他事情也一定要做好。

有記者提問參選前有沒有與北京中央官員接觸,有指他是北京中央欽點。李家超回應稱,作為香港官員與中央不同機構溝通,有利香港利益,又說自己過去與中央溝通都是解釋香港實際情況,以香港實際利益為依歸,指中央非常考慮香港意見。自己也樂見有其他人參選。

對於有評論指他長期在保安系統內工作,不熟悉金融民生議題,李家超稱,「只有上帝才會懂得所有事情」,作為特首不是要自己處理所有工作,也沒有可能。若他當選,會邀請不同界別的人才加入政府。

對於自己與政商界人脈不深,李家超則稱,自己沒有任何包袱,不會偏重某一方面,處事更公平公正。

有記者問到他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被形容為「強硬派」,李家超表示,處事要視乎所需的方法及實際情況,2019年出現「港獨」及外部勢力入侵攻擊政權的嚴重行為,必須要用適當及有效的方法處理。面對其他問題會用不同手段,要確保對事情有正確判斷及所涉及的對象。

有記者問到他如何評價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李家超表示,自己離開政府,不應評價政府工作,強調政府每一名成員也努力工作。

官方香港電台今天報導,為李家超助選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目標是希望李家超可取得約1/3的選委提名,即約500張提名票,並高票當選。

他表示,按要求,候選人最少要取得188張提名票,競選辦公室現在正策劃接觸選委,由於疫情關係,可能主要透過電話或網上聯絡。

譚耀宗說,正在收集各方面意見來撰寫政綱,李家超一直在政府工作,可以選擇合適並能夠和自己拍檔的人選,作為當選後管治團隊,並向中央建議委任。(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家超請辭獲准 已組班底參選香港特首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