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葉劉淑儀建議取消海外反中亂港人士居港權

2022/4/27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網媒撰文,建議北京方面修法,以便可以取消在海外「勾結外國勢力」及「反中亂港」的港人的香港居民身分。

在「反送中」運動結束後,香港出現移民潮,加上英國放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持有人移居英國的限制,吸引不少港人前往英國。

有報導表示,不少移居英國的港人並未同時放棄香港身分證或護照,即仍然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

與此同時,一些已移居英國的港人繼續在當地從事不利香港的活動,這引來建制派人士口誅筆伐,有人建議應該取消他們的香港身分證或護照。

葉劉淑儀曾是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及保安局局長,現任立法會議員,她昨天在網媒經濟通撰文指出,持BNO移英的港人中,也有很多是因為生活節奏、下一代教育等非政治因素離港,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

她說,「我們要針對處理的,是那些移英(或海外)後,持續勾結外國勢力、活躍於反中亂港活動、觸犯『港區國安法』的港人。」

她表示,按照目前香港的規定,已移民海外的港人回港時不向入境處申報國籍變更的話,他們仍然是中國公民,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擁有香港居留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她說,只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中國國籍法第9條提出新解釋,比如列出「負面清單」,說明某些人從事「反中亂港」、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的話,一旦他們取得外國國籍,就會喪失中國國籍,喪失香港居留權。

而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後,港府即可修訂入境條例,褫奪上述人士的入境權,今後他們只能像外國人那樣,需要申請簽證才能來港。(編輯:陳沛冰)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