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還押中又遭判監10月 戴耀廷曾說:民主不是免費

2022/5/24 18:57(5/24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由學者淪為階下囚,戴耀廷曾說:「從來民主不是免費的,每個社會的人都要付出高昂代價才能爭取得到」。(中央社檔案照片)
由學者淪為階下囚,戴耀廷曾說:「從來民主不是免費的,每個社會的人都要付出高昂代價才能爭取得到」。(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因民主派初選案仍在還押的香港學者戴耀廷,今天又因違反選舉條例被判監10個月。由學者淪為階下囚,戴耀廷曾說:「從來民主不是免費的,每個社會的人都要付出高昂代價才能爭取得到」。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此前承認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透過「雞蛋同盟有限公司」在「明報」及「蘋果日報」刊登6個廣告,招致選舉開支超過港幣25.3萬元(約新台幣95萬元)。

他早前承認全部4項「在選舉中作出招致選舉開支的非法行為」罪,24日下午在區域法院判刑,4項控罪各判監10個月,同期執行。

為爭取民主,戴耀廷已非第一次被判刑。

戴耀廷大半生從事教學和研究,專研憲法、憲政和公共法等,一直致力推廣法治和人權教育,2001年更獲港府頒授榮譽勳章,表揚他推動「基本法」及人權方面的公民教育。

2013年,戴耀廷提出「占領中環」計劃,藉公民抗命爭取普選,在香港社會引爆震撼彈。「占領中環」最終轉化成為舉世關注的「雨傘革命」。

這場革命也令戴耀廷首次由學者淪為階下囚。

2019年4月「占中案」宣判,戴耀廷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名成立,判監16個月。其後他申請保釋等候上訴。

經歷被捕、出庭、入獄,戴耀廷連深愛的教席也失去。1991年開始在香港大學教書的他,2020年遭港大解僱,當時戴耀廷接受港媒訪問時曾表示,當大學的靈魂-學術自由已死,離開便是尋找新生。

他收拾辦公室時笑說,由於家中空間不多,被迫要放棄一批書,主要是有關中國法治的書,因為現在再研究中國法治已經意義不大。

2020年7月,戴耀廷參與發起立法會民主派初選,當年有超過60萬人次香港市民投票,選出相關立法會選舉議席的參選人,希望到正式立法會選舉時,民主派可以爭取最多議席。

這又招致戴耀廷面對牢獄之災。

2021年1月6日,香港警方國安處出動千名警員拘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組織、策劃及參與2020年7月的立法會民主派初選,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被捕者包括戴耀廷。當時有港媒形容是「港版美麗島事件」,其後當中47人正式被落案控告。

戴耀廷與眾多被捕者迄今已被還押超過1年,戴耀廷今天由囚車押送到區域法院聽取判刑。外界預料民主派初選案將會是漫長的審訊。

2020年12月底,戴耀廷曾在報章撰文,指香港正經歷一場苦難,一場所有港人都被捲入去的政治苦難,苦難的源頭,「就是中共背棄承諾不讓香港實行真正的民主自治,反倒行逆施,在香港施行威權專制,剝奪港人的自由、人權」。

他在文中說,「從來民主不是免費的,每個社會的人都要付出高昂代價才能爭取得到」,到有一天香港真能實行民主,大家會更加珍惜。(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