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影射疫情清零不可行 文章談打麻雀如何終結被刪

2022/5/26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6日電)中國當下強調須對疫情「動態清零」,讓一些人聯想到1958年的「除四害運動」。一篇講述當年麻雀無法清零、最後高層只能放棄的文章,昨天在網上熱傳後已在微信上被刪文。

這篇名為「1958年,席捲全國的麻雀『清零』是如何終結的?」文章,24日晚間在微信公眾號「張所長」上發布後,迅速傳播,閱讀量很快突破10萬人以上,但文章只存活一天。

文章回顧1958年在中國大陸的打麻雀活動,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麻雀「清零」,麻雀最後並沒有消失。同時在兩年後,消滅麻雀的惡果開始顯現,城市樹木被吃光,農村糧食也開始減產。

文章開頭說,從這段歷史,能看到一個科學問題如何成為一個立場問題,以及人們是如何一步步陷入到麻雀「清零」的狂熱中去的。

中國在1950年代提出的「除四害」是指消滅老鼠、麻雀、蒼蠅、蚊子,認為它們對農業生產有害。

一開始也有科學家跳出來反對消滅麻雀,舉證消滅牠們會造成生態失衡,而且麻雀並不是只有害處。不過,文章指出,隨著一些反對消滅麻雀的言論被視為「右派」言論、是對制度的攻擊,1957年後半年,報紙上再也不見麻雀問題的討論。

根據文章,在官方提出消滅麻雀、一些知識分子紛紛表態支持後,「一場轟轟烈烈的滅麻雀活動開始了」,除了如今看來荒謬的各種趕麻雀、打麻雀方式,相關的數字造假也出現。

麻雀減少後的惡果開始出現。文章說,1959年春天,上海等一些大城市的樹木發生了嚴重的蟲災。一些科學家提出報告,強烈要求為麻雀「平反」。

文章結尾寫道:1960年春天,官方最新指示說:「除倉庫、秧田外,麻雀不要再打了。」隨後,會議正式通過文件,「除四害」中的「麻雀」改成「臭蟲」。 消滅麻雀,終成往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目前,在中國的網路平台上仍然有一些其他關於1958年圍剿麻雀行動的文章,但它們不像這篇,在標題就凸顯了一場政策的終局。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大流行後,加速改變許多國家的防疫政策,一方面加強施打疫苗,同時也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不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在此背景下,有關1958年中國「除四害」的歷史被許多網友重提,「借古鑑今」。(編輯:呂佳蓉)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