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由六四鎮壓到清零封城 中共暴力維穩33年不變

2022/6/4 17:49(6/4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上海一處商圈的採樣站前,排隊等待做核酸的人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上海一處商圈的採樣站前,排隊等待做核酸的人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33年前的六四血腥鎮壓,牽引著中國今天的發展。學者分析,六四鎮壓開啟了中共「暴力維穩」管治模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全盤繼承這模式,在上海封城清零而剝奪人民生命權中凸顯出來。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中共黨史專家、「晚年周恩來」作者高文謙表示,對中國而言,六四鎮壓最大的政治遺產是開啟了暴力維穩的國家治理模式,和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的底線思維。

他指出,六四鎮壓是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對中國人犯下的嚴重歷史罪過,習近平當政後開歷史倒車,在許多方面否定了鄧小平的內外政策,重返毛澤東時代,但卻全盤繼承了六四鎮壓的暴力維穩模式和底線思維。

高文謙說,習近平對鄧小平遺產的取捨實際上反映了中共的本質,暴力革命、敵對思維是中共的基因和原罪,毛、鄧、習三代一脈相承,為了政治需要,可以肆意剝奪人的所有基本權利。

高文謙解釋,毛澤東時期爆發文革,鄧小平血腥鎮壓六四,習近平全面收緊社會輿論自由,709律師大抓捕、新疆暴力維穩、暴力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現在上海堅持動態清零引發大規模人道災難。

他直指上海封城大規模侵犯人權是「無法無天」,「比毛發動文革時破四舊抄家波及面還廣」。

高文謙說,越來越多人透過親身遭遇開始反省,認識到正是過去對在新疆建集中營和鎮壓香港民眾不聞不問,才讓中共當局變本加厲,結果自取其禍。

報導又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分析,六四的惡劣影響還在延續,甚至增加。

他表示,六四打斷了整個80年代中國的自由民主化浪潮,使中國重新陷入專制統治,無論是疫情成為全球大災難,中國在俄侵烏問題上逆國際潮流而行,還是北京當局對新疆、西藏、香港,及對中國國內異議維權活動的暴力鎮壓,都跟六四鎮壓有直接關係。

胡平解釋,八九民運一個很重要的訴求,是要求言論和新聞自由。如果中國有言論和新聞自由,疫情就不可能在全球大流行。

他說,六四跟俄烏戰爭也有直接關係。中國在80年代跟美國和西方關係友好,卻因六四而變成反美反西方;俄羅斯之所以敢於侵略烏克蘭,是因為得到中國相助。中國在六四的行為,也為俄羅斯提供了一個壞榜樣。

習近平應對疫情在中國許多大城市蔓延的清零政策,包括封城、無休止核酸檢測、破門而入進行消殺、強迫居民進入方艙等侵犯人權的行為,激起中國社會的普遍不滿。

報導引述退休法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孔傑榮(Jerome A. Cohen)指出,現在不安和越來越不滿的民眾,正在以各種方式嘗試,在習近平國安部隊允許的有限範圍內,表達他們的關切和不滿,並希望有一個比中國現在更好的政府和更美好的未來。

「當今中國的騷動,無論是在精英層面還是在大眾層面,尤其是20多歲、30多歲的年輕人層面,都表明了黨內再次產生了一股壓力,要求改變政策、放鬆極權統治、允許在中國有更多言論自由和行動自由。」孔傑榮說。

他認為,今年6月4日代表著中國的學生、勞動者、中產階級試圖表達反對和不滿,對中共再次產生一股壓力,要求放鬆極權統治、允許在中國有更多言論和行動自由。(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